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赴中國廈門參與檢疫交流活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34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中國廈門參與檢疫交流活動#
報告名稱: 赴中國廈門參與檢疫交流活動
電子全文檔: C09903340_3136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18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9/10/11 至 99/10/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寰峯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分局長 其他
郭俊賢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專員 其他
陳淑媛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技士 其他
謝瑞煒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科長 其他
邱曉萱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雖然我國目前尚非WHO會員國,但仍致力於落實IHR2005條文,並透過持續建設、加強與維持IHR2005所要求的各項能力,以防範各類公共衛生危害在國際間傳播。鑑於小三通和兩岸直航等措施實施後,金門和廈門間的交通與人員往來頻繁,加上廈門地區人口及經濟發展快速,為有效防堵疾病透過此途徑散播,爰藉本次交流活動了解廈門地區針對國際港埠檢疫所採取之措施與作法,以及其在推動指定港埠核心能力建置方面之進度和經驗。 由於制度與法規不同,兩岸在港埠檢疫政策及方向上有所差異,例如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統一管理商品檢驗、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之業務,而衛生檢疫則和防疫分屬於不同行政體系;由於出入境皆進行發燒篩檢,加上大幅採取登船/機檢疫措施,所以廈門檢疫人員配置的數量較我國高出許多。本次參觀了廈門國際空港、海港、檢驗中心、指定後送醫院等檢疫相關單位的實務運作,對其檢疫人員數量以及建築物等硬體設備新穎感到印象深刻;由於IHR2005要求指定港埠必須具備核輻射風險偵測之核心能力,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自行研發的核輻射探測器,體積小且便於操作,如有必要時可作為我國發展這方面技術之參考。又,由於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目前尚未訂出建置指定港埠核心能力之具體規劃,故本次並未取得相關細節資料。本次實地參訪最大收獲是增進了對廈門港埠檢疫作法的認識,透過了解雙方的異同,作為未來檢疫政策擬定之參考依據,以便於保障人民健康與便利通關間達成適切之平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檢疫,國際衛生條例,指定港埠核心能力,中國廈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