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前往國際稻米研究所研習『水稻耐旱、高溫育種栽培技術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13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水稻耐旱、高溫育種栽培技術研究#
報告名稱: 前往國際稻米研究所研習『水稻耐旱、高溫育種栽培技術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903134_3118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1/10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kdais.gov.tw
出國期間: 99/10/05 至 99/10/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芯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改良課農藝研究室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全球暖化趨勢而頻繁出現的極端氣候,例如乾旱(Drought)、鹽害( salt stress and other problem soils )、淹水(Submergence and flood )及極端溫度( Cold or hot temperatures )等,加重了糧食生產不足的隱憂,未來水稻育種研究人員除需要增加新技術與種原外,更必須因應環境變遷,育成適應環境逆境的水稻品種,以確保稻米的穩定生產。國際稻米研究所面對全球暖化,針對乾旱及高溫環境逆境的採取以下因應方式:在乾旱環境逆境方面,預估至2025年,全世界將有15-20百萬公頃的水稻田將受到水資源短缺的影響,因此積極從事耐旱水稻育種,藉由選育耐旱、深根性、通氣性(Aerobic rice)及C4新水稻等方式以因應乾旱危機,此外同時亦採用亁濕交替式灌溉(Alternate Wetting Drying ,AWD) 利用地水管充分監測土壤水情况,以減少灌溉水使用,進行節水栽培( Saving Water );在高溫環境逆境方面,積極選育耐熱性N22及避熱性EMF lines等,以培育能夠應付溫度上升的新品種。國際稻米研究所利用分子育種迅速選出耐高溫或耐旱稻新品系,台灣過去雖在熱處理、缺水等逆境方面略有研究,但尚未將研究成果落實生產上。本次藉由前往國際稻米研究所研習,除了解當前及未來國際農業發展的現況及趨勢外,更希望師法國外研究技術與成果,期能對稻作生產因應全球暖化之影響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菲律賓;
參訪機關: 國際稻米研究中心(IRRI),菲律賓稻米研究所(IRRI-PhilRice)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水稻育種,逆境,乾旱,鹽害,極端溫度,節水栽培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作物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