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第17屆理事會暨節點委員會(GB17)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07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第17屆理事會#
報告名稱: 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第17屆理事會暨節點委員會(GB17)
電子全文檔: C09903077_3113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15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http://www.tesri.gov.tw
出國期間: 99/10/09 至 99/10/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權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植物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每年舉辦一次的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GBIF)第17屆理事會及科學研討會,今年是在2010年10月12-14日在韓國水原市 (Suwon)的RAMADA Plaza飯店舉行。在此之前則先在10月9日-11日分別在同地點先舉辦一天半的節點執行組會 (Nodes Executive Group meeting),半天的節點執行組及科學委員會聯席會議 (Joint Nodes Executive Group and SC meeting),以及一天的科學委員會及執行委員會議 (SC & EC Meeting)。此次會議我方是由邵廣昭研究員 (兼GBIF中華民國委員會執行秘書)、嚴漢偉技師 (NODES代表)、王豫煌副研究員 (林試所)、李權裕助理研究員 (特生中心)及柯智仁 (數典計畫資訊助理),共五人代表出席。此次會議起已取消過去的節點管理者會議,故我等五人均直接參加12日起為期三天的GBIF及科學研討會。此次會議共有43個會員代表近160人出席,包括24個投票會員、7個國家副會員及12個其他副會員。尼泊爾列席,Andora及Togo為新的國家副會員,ARCOS及EEA為新的其他副會員。會議的主要的議題在討論GBIF的評鑑報告、2012-2016年之策略、討論國家副會員幾年後必須升格為投票會員並繳費,以及年費調升的可能,決定在2011年3月起至年底止,各會員均需換約,重簽MoU。此外,在GB17之會中我等亦分別與GBIF成員、各國代表,及COL (Species 2000)、BOL、EOL及BioNET-International之負責人或其代表交流,洽商未來與台灣進一步的合作事宜。10月13日上午由今年Ebbe Nielsen得獎人Dr. Sujeevan Ratnasingham作得獎報告,題目是:「物種發現與登錄的虛擬研究環境」,以及全天以「跨疆域的保護區、生物多樣性保育及和平公園」為主題的科學研討會,共有七場專題演講,內容均相當豐富具啟發性。另生物多樣性2010目標、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之衝擊,及GEO BON之推動為目前全球各國,包括CBD及DIVERSITAS最關心的議題及工作。故在國內如何推展將資料庫應用在監測生物多樣性喪失速度之整合分析,並將其結果能直接提供政府參採,應是未來應努力的方向。會議最後討論通過水原宣言(Suwon Declaration) 。2011年之GB18將在10月18-20在阿根廷舉行,2012年在挪威召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韓國SUWON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GBIF,GB17,生物多樣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生態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