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寶島曼波:臺灣音樂100年」加拿大特展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87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寶島曼波—臺灣音樂100年特展」加拿大巡迴展#
報告名稱: 「寶島曼波:臺灣音樂100年」加拿大特展計畫
電子全文檔: C09902873_3094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30
報告書頁數: 10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th.gov.tw
出國期間: 99/08/24 至 99/09/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呂理政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館長 簡任
許秀雲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公共服務組 代理組長 其他
葉前錦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典藏組 助理研究員 其他
簡明捷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研究助理 其他
曾婉琳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展示組 研究助理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館於2008年底獲邀參與2010加拿大臺灣文化節的盛會。2010加拿大臺灣文化節以「臺灣音樂」為主題,期許透過此一節慶活動讓世界「聽」見臺灣的聲音。因此,此次出國計畫主要的工作即是配合「臺灣音樂」的主題,推出一靜態式的展覽—「寶島曼波—臺灣音樂100年特展」,宣揚臺灣文化,亦藉此和加拿大當地的臺裔團體進一步交流。 其次,利用展覽工作之餘參訪加拿大重要博物館,了解其展覽特色以為日後辦展參考。加拿大是個多元族群國家,當地原住民(加拿大現在稱原住民為First nations/First peoples)和新住民於歷史上不斷有著衝突和協調,這些歷史痕跡亦可在加拿大的幾座重要的博物館中看到,而這在在都可為日後本館在處理臺灣多元族群議題上的參考。這些重要博物館包含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 )、皇家卑詩博物館 (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博物館(UBC Museum of Anthropology)等等,另有溫哥華博物館(Museum of Vancouver),講述著溫哥華這城市的歷史,以及海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展示著航海的歷史和趣味。藉由參觀這些不同風貌的博物館,了解其展示空間、手法和討論的議題,可為日後本館策展時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
參訪機關: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 ),皇家卑詩博物館 (Royal British Columbia Museum),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博物館(UBC Museum of Anthropology),哥倫比亞大學植物園(UBC Botanical Garden),溫哥華博物館(Vancouver Museum),溫哥華海洋博物館(Vancouver Maritime Museum)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國際展覽,加拿大,博物館
備註: 原核定計畫名稱為「『看見19世紀台灣』加拿大巡迴展」,因配合實際規劃展覽主題及內容,修正為「寶島曼波—臺灣音樂100年特展」。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