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赴美國核管會觀摩核子事故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7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工作計畫#
報告名稱: 赴美國核管會觀摩核子事故演習
電子全文檔: C09902733_308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2/03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99/09/24 至 99/10/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繼統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技術處 簡任技正 簡任
張建興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消防局 簡任技正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精進演習作業,強化核子事故緊急應變體系與運作機制,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邀請台北縣政府派員赴美觀摩核子事故演習。 經過觀摩學習,發現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緊急應變組織與我國大同小異,惟演習方式與我國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不同的是其演習劇本對參與演習單位並不事前公開,參演人員完全依管制人員當場所下達狀況臨機應變,爰演習逼真度較高;另一顯著差異處為有關民眾防護行動之決策權屬於地方政府,並輔以聯邦緊急應變管理署(FEMA)的地區辦公室之協助,而非如我國由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下達。 建議我國核子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進指揮所) 演習方式可參考美國核管會,由目前採劇本公開、依劇本流程演習之程序演練方式,逐步漸進地精進到劇本不公開方式之演練。 另外,美國核管會規劃於明(2011)年5月辦理地震造成數座核電廠受損之演習,建議規劃組團前往觀摩,以因應我國龍門核電廠即將商業運轉之緊急應變需求。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核能管制委員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核子事故演習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核子保安與應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