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兩岸岸台及其人員工作溝通與交流合作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4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兩岸電臺及其人員工作溝通與交流合作研討會#
報告名稱: 兩岸岸台及其人員工作溝通與交流合作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8/16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http://www.fa.gov.tw
出國期間: 99/05/19 至 99/05/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施俊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漁政組 技正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目前台灣地區設有12處漁業通訊電台,每天24小時使用無線電對講機(DSB)及單邊帶無線電話機(SSB),提供漁民海上通訊服務。當電台收到漁船海事海難訊息時,即依「漁船海難災害緊急通報及應變作業程序」規定,通報行政院國家搜救中心(RCC)、行政院院海岸巡防署等單位啟動救援機制;另對於沿近海域之漁船海事海難案件,協助發動在港漁船或通報附近作業漁船前往救援;對於遠洋遭難漁船發出之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EPIRB)信號,則協助任務管制中心(MCC)或行政院國家搜救中心(RCC)查詢該船基本資料,俾作後續處理,提昇海上救難效能,保障漁船海上作業安全。 惟當我漁船在大陸附近海域發生緊急危難時,因海峽兩岸相關部門過去長期缺乏交流接觸,以致影響通報聯繫及出海救援時效;至大陸漁船在台灣附近海域發生緊急危難時,亦會面臨相同困境,因此如何建立海峽兩岸海上作業安全救援機制,即為目前重要課題,爰由廈門大學海洋政策與法律中心邀請海峽兩岸主管電台業務相關人員,於本(99)年5月20日、21日在該校舉辦「兩岸岸台及其人員工作溝通與交流合作研討會」。 透過本次研討會,讓彼此瞭解各自電台工作情況及相關作業規定,並就雙方交流合作機制及應對涉海突發事件之應急方案進行探討。此外,經由雙方的簡報,瞭解大陸所建立的船岸通聯體系,具有二大特色,包括透過船岸通聯可立即顯示漁船海上即時船位、在離岸10浬內作業之小型漁船應配置公眾通信網手機,除可定時將即時船位回傳電台外,遇有緊急情況時,只要按下手機上之緊急按鈕即可回傳電台,俾迅速取得救援,該二項特色值得我們參考及推動。惟因本次研討會僅短短2天時間,不足以瞭解相關細節,應有繼續舉辦類似研討會之必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廈門大學,廈門漁港監督局漁業安全應急台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漁業通訊,海難通報救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海域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