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赴奧地利維也納參加「第18屆世界愛滋病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24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奧地利維也納參加「第18屆世界愛滋病會議」#
報告名稱: 赴奧地利維也納參加「第18屆世界愛滋病會議」
電子全文檔: C09902241_3042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0/25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9/07/16 至 99/07/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彥芳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組長 其他
劉慧蓉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科長 其他
石玲如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研究員 其他
楊志元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愛滋病是一個全球關注的傳染病,估計全球目前有將近三千萬名的存活感染者,2009年約有270萬名新感染者發生,同時有300萬名愛滋感染者死亡,其造成的早死問題,實足影響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甚至是國家存亡的安全問題。目前我國愛滋病疫情,自1984年通報第一例愛滋病感染者以來,至2010年6月累計通報19,152例本國籍感染個案,其中經由減害計畫的推動,注射藥癮者感染數已成功下降,但男男性行為者卻呈現持續增加趨勢,我國在男男性行為者的防治工作上已面臨嚴重瓶頸,職等此次參與本次會議,除發表海報論文外,此行目的更將了解國際愛滋疫情趨勢、愛滋預防新知外,並特別著重於了解國際專家對男男性行為者的流病監測、防治策略的研習。 第十八屆世界愛滋病大會於2010年7月18日(日)至23日(五)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本次大會議程安排了多元化的課程,包括大型專題演講、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專題論文摘要的發表與座談,同時會場還有各國愛滋病防治的展場、民間團體展場、藥商和檢驗試劑廠商展場,另有國際村、保險套宣傳活動及論文海報展覽。大會排定的相關主題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流病和預防科學、社會和行為科學、成本及實務研究及健康照護系統、政策及法律及人權和政治科學等六個面向。 經由學習新知和各國經驗,對於我國愛滋病防治的建議如下: (一)愛滋病大會所倡議的維也納宣言,與我國前幾年爆發注射藥癮者愛滋病疫情,政府果決實施愛滋減害計畫,之後疫情迅速獲得控制之成果是相應的,顯示我國推動注射藥癮者愛滋減害政策的方向是正確的,該政策應該持續。 (二)實務策略上是要多重策略,但對於易感群體在進行愛滋防治時,我們應該要先檢視社會因素是否存在歧視不平等的問題,單一歸責於個人因素所推動的策略,將很難有效扭轉疫情走勢。 (三)建議我國未來男男性行為者愛滋病防治策略,應該更全方位,大至檢視與男男性行為者邊緣化和地下化相關的人權議題,檢視相關法律是否有不平等存在,與男男性行為者社群合作,創造出健康不染愛滋的氛圍,而個人層次包括年輕男男性行為者性教育模式亟待建立,且感染者的positive prevention必須再加強個管的涵蓋率和行為改變教育的模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愛滋病,HIV,男男性行為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結核病及愛滋病防治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