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

德國勞工保險機構及其監理機關之運作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96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德國勞工保險機構及其監理機關之運作#
報告名稱: 德國勞工保險機構及其監理機關之運作
電子全文檔: C09901961_3006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7/21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 http://monitor.bli.gov.tw
出國期間: 99/04/24 至 99/05/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通軒 勞工保險監理委員會 主任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德國勞工保險機構及其監理機關之運作,計分別拜訪德國法定意外保險協會(DGUV)、德國聯邦勞動及社會部(BMAS)及德國聯邦就業總署/聯邦職業介紹所(BA)。訪談的對象分別為Hanfeld女士及Pabst先生、Schulze-Fielitz女士及von Oppen女士、以及Block女士。 就職業災害保險而言,德國自2007年6月1日起,工商業同業職災保險機構/雇主同業公會與公營職災保險機構合併為德國法定意外保險協會(DGUV),統整意外災害的預防、補償及重建事宜,提供給意外事故的勞工及學生完整的保障。意外保險所使用的保費不如健康保險多,但是加入的被保險人卻是最多,甚至非法外籍勞工也會受到法定職業災害保險的保障。德國歷年的意外死亡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顯示出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效果良好。 針對就業保險而言。工讀生在工作期間固應加入健康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及老年年金保險,但基於學生的身份,不得加入失業保險。另外,基於無保護必要性的原因,自營作業者亦排除其適用。德國失業保險金的給付,採行「職業介紹先行原則」。失業者之申請失業保險金,必須符合一定之條件,尤其是要有主觀的工作意願。失業保險金的給付,依據僱用期間的長短及年齡而分級給予,亦即介於最低6個月及最高18個月間浮動。對於每一位失業勞工,政府每月予以補助社會保險費(含健康保險、年金保險、照護保險)。為了確保勞工的工作位置,就業保險法中並且有縮短工時補貼之規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法定意外保險協會(DGUV),德國聯邦勞動及社會部(BMAS),德國聯邦就業總署/聯邦職業介紹所(BA)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職業災害保險,就業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勞健保
施政分類: 勞工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