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電力部門減碳經濟模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187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實習電力部門減碳經濟模型#
報告名稱: 實習「電力部門減碳經濟模型」
電子全文檔: C09901872_3017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8/13
報告書頁數: 8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
出國期間: 99/06/06 至 99/06/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紹平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研究所 主任 簡任
鍾輝乾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電源開發處 組長 薦任
洪育民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研究所 企劃研究專員 薦任
郭婷瑋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綜合研究所 企劃控制師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電力研究院(EPRI)103計劃-溫室氣體減量選擇方案,提供決策者檢視了解電力公司各類溫室氣體減量計畫之成本、可行性、成效與風險,據以規劃投資決策,並與公司之經營策略整合,本案擬自美國電力研究院引進合適的分析工具,建立「電力部門減碳經濟模型」,對電業減碳不同情境、方案、成本、減碳效果進行比較分析,俾作為本公司決策之參考。此電力部門減碳經濟模型模擬結果,建議2020年與2025年CO2減量目標的挑戰提供不同的選擇,包括:近期策略(由於無法馬上增設核能機組與CCS技術限制,擴大燃氣使用與提昇效率,應是現階段較佳選擇)及長期策略(搭配增設核能機組與引進CCS輔以效率提昇)。 有關碳權抵換方面,除了目前積極進行的減碳計畫(再生能源,發電效率提升…)之外,公司可考慮合作投資非電業或國外的計畫型減量專案,以取得更多抵換權,且應密切注意國內環保署與能源局等相關權責單位政策走向,俾及早因應規劃碳權經營。 另有關電源供需規劃方面,為因應氣候的變遷,長期電力供需規劃更重視整體資源的最適化,除需求端的可運用資源如EE、DR等,在地的分散型電廠(DG)與輸配電系統的投資成本等均納入考量。而整體資源的最適化則是從用戶端考量,即電業在滿足相關法令要求下,提供可靠與廉價的電力服務用戶;電源計畫的開辦與否不是取決於該計畫的投資報酬率,也正因此,電業在發、輸、配及需電端等方面的投資均受到保障。 最後,有關電力需求預測方面,在探訪美國聖地牙哥天然氣及電力公司(SDG&E)、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CE)及南方電力公司(SC)後,了解現行電力需求預測較以往來得複雜,且預測須更多協調與協商,在目前電力供給面與需求面界線模糊不清,導至預測不確定性增加,在目前節能減碳極積推廣下,預測方法必須針對新節能減碳相關政策與措施進行分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EPRI,SDGE(聖地牙哥天然氣與電力公司),SCE(南加州電力公司),Southern Company(南方電力公司)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整體資源規劃(Integrated Resources Planning),優惠電價(Feed-in Tariffs),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需電反應(Demand Response)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環境與能源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