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赴美國參加「2010緊急管理議題特殊同業團體年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99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本會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工作計畫#
報告名稱: 赴美國參加「2010緊急管理議題特殊同業團體年會」
電子全文檔: C09900990_2930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6/14
報告書頁數: 2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99/05/02 至 99/05/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離洪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技術處 簡任技正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Emergency Management Issues Special Interest Group(EMI SIG)為美國能源部贊助之組織,會員為政府機關,尤其是美國能源部及所屬國家實驗室,及其他公司、學校執行緊急管理人員(美國所謂緊急管理在我國稱緊急應變,美國執行緊急管理人員在我國稱緊急應變人員,其實工作內容相同)。執行不同作業人員參與不同的小組,推選小組長及組成作業小組,定期集會,規劃、發展作業導則、教材。 EMI SIG年會主要為會員間溝通觀念、新知、經驗、說明美國能源部政策及要求,及推薦緊急管理教材、工具,我國自2009年首次受邀參加年會,本年為第二次受邀參加,EMI SIG年會每年輪流由不同國家實驗室協辦,今年由Oak Ridge國家實驗室協辦。   本報告年會紀要部分內容依EMI SIG年會議程順序,簡要介紹相關會議、參訪、訓練內容,一般來說我國緊急應變作為與美國緊急管理作為類似,只是我國限於人力、物力,不可能像美國一樣,全面的規劃、發展、精進緊急應變作為,如美國已規劃發展使用無人駕駛飛機將事故現場畫面傳送至緊急應變中心,供作業人員分析決策使用等。因此,參加EMI SIG年會,獲得美國緊急管理新知,美國政府規定、要求,以精進我國緊急應變作為實屬必要。但涉及緊急管理執行細節部份,因避免被歹徒知悉、反制,美國列為機密並不公開,我國必須依據國情需要,自行建立我國之緊急應變管理體系及作業規定。   本次會議有關美國各級政府在重大天然災害及遭受攻擊後之持續運作作業專題演講,及訓練課程演習劇本建立,個人認為可供參考,以精進我國政府持續運作,及緊急應變演習作業。   參觀Nevada Test Site時,觀察到美國執行核子設施保安陪同(Escort)作業之確實,也颇值得我國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Emergency Management Issues Special Interest Group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緊急管理,緊急應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核子保安與應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