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財政部賦稅署

參加美洲國家稅務主管中心(CITA)第44屆年會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財政部賦稅署 http://www.dot.gov.tw/
出國期間: 99/04/09 至 99/04/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樓美鐘 財政部賦稅署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08 年金融風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不但重挫各國金融業,也連帶的嚴重影響各國經濟。為了穩定金融,提振經濟景氣,各國政府皆投入相當大資源於各項振興經濟社會福利措施,例如投資公共建設、醫療及社會福利等。此些涉及財政支出政策,有助於金融穩定,並促進經濟穩定成長,但也造成政府赤字大幅擴增,提高政府負債,加上未來人口老化產生的財政負擔,恐引發財政危機,故健全財政已成為金融風暴後的重要課題。政府財政收入主要來自賦稅,對稅收而言稅務行政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又由於經濟景氣低靡,納稅義務人之自動依法申報繳稅之意願及其繳稅能力皆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如何提高納稅義務人的納稅依從度,增加政府財政收入,在此經濟景氣不佳時期,該採取何種措施,值得探討,亦為各國稅務主管機關所重視。美洲稅務主管中心(Inter-American Center of Tax Administrations --簡稱CIAT)透過其會員國之提議並討論後,CIAT第44屆年會乃以「在全球經濟危機中稅務行政扮演之角色」(The role of the tax administrations in the global crisis)為主題,分就「透明度及道德能力為加強組織效能之條件」(Transparency and Ethics as condition for strengthen and improving institutional effectiveness)、「租稅缺口之測量及其對稅務行政效能之影響」(The measurement of the tax gap and its impact on the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tax administration)及「提高納稅義務人自動報繳稅款之策略」(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voluntary compliance and the collection of taxes)等3個子題進行研討。本次會議自99年4月12日至15日舉行4日,由於主題為各國所面臨之問題,各報告人提出報告後,皆獲得相當多的回應或經驗分享,會議相當圓滿而成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烏拉圭;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美洲國家稅務主管中心,CIAT,稅務行政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稅務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