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波蘭政府組織員額管理措施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04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波蘭政府組織員額管理措施考察#
報告名稱: 波蘭政府組織員額管理措施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0040_2847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2/31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8/09/23 至 98/10/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迪文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人力處 專門委員 簡任
陳建明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人力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有關波蘭政府中央與地方行政架構及功能劃分部分,內閣會議領導國家政府行政的發展,而部會首長負責引領各部會行政事務推動並向總理負責,目前共有34個行政單位。在地方政府部分,波蘭地方行政單位共分為Voivodship(類似「省」)、Poviat(類似「縣」)及Commune(類似「鄉」)三級,目前共有16個Voivodship、314個Poviat及2478個Commune。  97年1月22日波蘭內閣會議(Council of Ministers)通過有關公共行政改革之決議,並於同年11月21日正式修正通過現行文官法(Civil Service Act),波蘭中央政府重要文官組織架構設計包含:(1)文官長(Head of Civil Service)(2)文官會議(The Civil Service Council)(3)機關辦公室主管(Directors General of Office)。波蘭文官團隊成員包括公務員(Civil Servant)與聘員(Civil Service employees)兩大類,公務員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係基於任命(appointment),而聘員係基於僱傭契約(employment comtract)。兩者於執行職務上的職責與限制、額外產生收入的行為活動限制及工作薪資報酬部分均有很大的不同。波蘭文官甄選招聘必須遵守「公開」(openness)、「透明」(transparency)、「競爭」(competitiveness)的原則。  波蘭政府的並無特別的公務人力控管機制,完全取決於人事成本預算額度。目前波蘭正式文官約有115,535人。  國家公共行政學院的任務係由波蘭政府所賦予的,提供文官團隊成員(像是一般國家行政的高階文官)訓練與準備工作,目標是要讓這些文官具有才能、政治中立及對所有事件的談判能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波蘭;
參訪機關: 波蘭總理府文官司,馬佐夏(Mazowsze)省政府,克拉科夫(Krakow)市政府,烏茲(Lodzkie)省(市)政府,華沙(Warsaw)市政府,內政暨行政部之公共行政司(Department of the Minestry of Interior and Administration),國家公共行政學院(the National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KSAP)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波蘭,人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