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泰國、菲律賓之社會經濟發展現況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425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世界公平交易組織及社會文化銀行協助促進弱勢者就業計畫#
報告名稱: 泰國、菲律賓之社會經濟發展現況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4251_2830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2/05
報告書頁數: 8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http://www.evta.gov.tw/home/index.asp
出國期間: 98/10/28 至 98/11/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施淑惠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就服組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1.NGO的理想,透過企業單位的形式來實踐:此次考察泰國、菲律賓的社會經濟發展現況,發現共同的特色是許多計畫的推動起自於國際援助的資金與人力,運用NGO發展及推動計畫,目標在「協助脫貧」,而在協助脫貧過程中,運用貿易商的形式參與公平交易組織或發展營利事業,以永續經營。2.公平交易是社會企業發展的重要策略,同時也是目標:「社會企業」目前並沒有固定明確的定義,發展模式也因著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情形而不同。在歐洲,社會企業的輪廓,某個程度是協助弱勢者就業或創業的內涵。而亞洲地區的模式是實踐NGO理想的企業單位(貿易商),運用公平交易的合理利潤,回饋給實質的生產者,協助脫貧改善生活條件,提升生產效率及創新產品設計等。這樣的貿易商,在泰、菲兩國的公平交易體系中是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企業的型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菲律賓;泰國;
參訪機關: 泰國部落工藝 (TTC) ,拉納咖啡 (Lanna Cafe),泰國社會發展與人民安全部會(MSDHS)/ 社區組織發展協會 (CODI),社會企業(Change Fusion,CF),知識管理與發展辦公室(OKMD)/泰國知識園區(TK Park)/泰國創意與設計中心(TCDC),泰國工藝協會(Thai Craft Association)/公平交易藝品市集(Thai Craft Fair),暹邏社群(The Siam Society),菲律賓公平交易促進組織(APFTI),社會行動基金會(SAFRUDI)/Saffy手工藝組織,菲律賓企業社會促進組織(PBSB),Preda基金會/Preda公平交易組織,菲律賓社區工藝協會(CCAP),Unland Kabayan 移民服務基金會,高地行銷基金會(UMFI)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社會企業,公平交易,社會經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就業職訓
施政分類: 就業服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