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第十屆世界心理社會復健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14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印度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報告名稱: 第十屆世界心理社會復健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803142_2728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1/24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98/11/11 至 98/11/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如悅 國防部軍醫局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民診 聘、雇
李淑芬 國防部軍醫局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民診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職等此次參加第十屆世界心理復健學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World Association for Psychosocial Rehabilitation 10th World Congress,簡稱WAPR,為一世界性組織,受到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勞工組織、歐洲會議等組織贊助於1986年在維也納成立),這是一個跨專業的組織,其成員包括相關心理衛生專業人員:醫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共同對於心理衛生、精神醫療等相關議題作深入探討與研究。此次於會議中與各國不同心理衛生專業人員互相交流受益良多。發覺各國對於心理衛生的工作,都一致地採取生理心理社會觀點模式看個案的問題,以及治療,如此能全面性地瞭解個案的狀況、病理機制,並且制定符合個案需求的治療方式,更人性化看待精神疾患,並提昇他們的生活品質。另外,看到不少國家運用他們自己獨特文化的治療取向,譬如:印度探討運用瑜珈對憂鬱症或精神病患的療效等,這是很有趣的議題,值得思考與研究。總之,此次看到各國在精神醫療上的相同與相異處。職等此次並進行口頭報告兩篇,一篇題目為廣泛性發展遲緩兒親職教育團體──台灣的經驗(AN EMOTION SUPPORTIVE AND PARENTAL EDUCATIONAL GROUP FOR PARENTS WITH PDD CHILDREN IN TAIWAN),介紹本院早療親職團體實施狀況,並與其他國家心理衛生人員進行交流。另一篇為跨專業團隊治療模式應用於廣泛性發展遲緩兒童之療效評估。在進行報告及學術與臨床經驗交流後有兩項重點心得與建議,包括:一、在貧窮國家飲水與食物缺乏問題勝於精神、自殺問題,建議在兼顧醫療衛生與病人安全下針對節約用水、用電的部份推行更多的宣導或獎勵。二、研討及推行具文化特性的心理社會復健活動。此兩點將於內文中詳述。最後將會議中相關重要文件資料及照片摘於附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印度;
參訪機關: 第10屆世界心理社會復健協會年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研討及推行具文化特性的心理社會復健活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社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