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WTO農業通知文件研討會暨第56次例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7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農業通知文件研討會暨第56次例會案#
報告名稱: WTO農業通知文件研討會暨第56次例會
電子全文檔: C09802722_2690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2/25
報告書頁數: 10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98/09/20 至 98/09/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靜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經濟研究科 專員 薦任
李孟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會議係由WTO農業委員會與秘書處舉辦,邀請各會員國指派國內負責製作通知文件官員赴WTO參與本次研討會,期能藉由研討會之參與,提升各國對農業通知文件格式及內容之認識,進而為改善農業通知文件之時效性及完整性所。會議共計110國130人次參加,我國由本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企劃處蔡靜瑩專員及國際處李孟惠技正代表參加,另本會派駐WTO代表團林秘書家榮亦會同與會。  本次研討會共計三天,由WTO秘書處安排介紹「市場進入」、「境內支持」、「出口競爭」、「出口限制」等各項農業通知文件格式(共計23種),並針對特別防衛措施(SSG)及境內支持等兩類重要表格進行實例演練,使各與會成員更進一步熟稔該文件之內容及製作方式;秘書處更安排由我國等16個會員國簡報該國製作通知文件之經驗供他國借鏡,我國由本會派駐WTO代表團林秘書家榮代表介紹我國通報作業、提送情形及所面臨之困難(如跨部會之協調及人力有限等)。本次會議秘書處並介紹WTO網站之整合型資料庫(CRN)通知文件查詢介面系統及IDB(關稅承諾表資料庫)與CTS(統一化的關稅承諾表資料庫)等兩項與市場進入相關資料有關之整合資料庫之使用方式,以協助與會人員於準備及分析農業通知文件時能更易搜尋(查詢)相關資料。研討會第三日(9月24日)進行農業委員會第56次例會,循例進行各會員國農業貿易政策及通知文件檢視程序,藉由參與本次例會,各國首府官員對農業委員會之運作情形有進一步之瞭解。  與會各國對WTO舉辦此次研討會表示肯定,並均建議應繼續於區域性或主要國家辦理類似研討會,WTO秘書處希望各國應有改善工作計畫,以切實遵循WTO農業協定對通知文件之規範。李員等兩人藉由本次會議,除進一步增進對農業協定各通知文件製作方式之了解外,亦因實地參與農業委員會例會,了解各會員國關注他國農業貿易政策及通知文件之重點,有助於彼等於未來執行通知文件相關工作及業務議題之掌握;並另得知美國、澳洲等先進國家,為清楚掌握國內外相關農業資訊,均投入較充裕之人力、物力,建立健全之通報系統,即使人員有所異動,亦因編制內人力充裕,不至發生業務銜接不及之情況,此外得以詳細檢視他國之農業文件內容,逐一比對是否依循WTO規範開放市場,俾於談判時掌握優勢,其執行農業通知文件之作法,值得我國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WTO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WTO,農業協定,通知文件,農業委員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國際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