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新聞局

中國基諾山民族攝影旅遊藝術節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69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國基諾山民族攝影旅遊藝術節#
報告名稱: 中國基諾山民族攝影旅遊藝術節
電子全文檔: C09802699_2688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9/15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出國期間: 98/06/19 至 98/06/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適鴻 行政院新聞局 視聽資料處 編輯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凝聚參與力 匯聚軟實力 本攝影交流之考察活動的過程、心得與成果,已對該等 傳播型態建構清楚梗概,經濟發展以火車頭動力角色, 引領文化心靈之渴望與追求,不用待言,而中國大陸現 階段發展情勢,此尤為明顯。 未來,我方應當多參與以民間力量為政治緩衝體的行程 計畫,一方面可以瞭解彼岸對大型國際攝影節活動之計 畫與執行過程;另一方面亦可透過與國際華人溝通互動 契機,瞭解真正能促進各方瞭解台灣的創作理念與表達 形式,以尋找台灣魅力的國際觀點。 因此舉凡攝影活動以攝影旅遊、策展、座談會等各種型 態設計,皆為文宣交流的極佳機會,我方當以積極正面 態度擴深國家軟實力。 二、攝影火苗 觀光火花 「中國基諾山民族攝影旅遊藝術節」活動期以攝影鏡頭 揭示大陸少數民族遭環境次第削蝕之文化危機,似意在 點燃關注火苗,大陸當局更可透過鏡頭向世人宣達其尊 重少數族群的人權政策;而最終效益更在建構美好的觀 光發展憧憬,是一套極為高明的政策整合行銷方式。因 此,我方亦可仿習該策略,相關單位可結合政、商與民 間社團資源,廣納各方意見,設計引人入勝的攝影嘉年 華會,宣揚台灣族群文化與觀光勝景魅力,進而營造國 家優質的國際形象。 三、光碟傳輸 迂迴傳送 本局視聽產品向透過外館與外賓來訪或其它媒體交流 等活動,持續推廣與供應運用;但相形之下,中國大陸 與我雖同為華人卻反常因政治鴻溝,而無法進行文化傳 播交流,實為可惜。且前開提及昆明機場對職所攜本局 影音產品有所疑慮,雖仍同意通關放行,並完成致贈意 見領袖任務,已瑕不掩瑜,但仍應檢討未來倘續參與活 動時,當研擬更積極可行之迂迴策略,畢竟中國大陸擁 有數億華人輿論市場,以台灣之美的視聽產品攻略其文 化領域,意義重大、價值不凡。四、躍動智權 躍升E化 本活動之國際攝影交流受邀者幾皆為專業攝影行家,雖 每有技術切磋與當面研商之友誼互動,惟仍意識到專家 們各尋私房作品的企圖,整體而言,頗有合作中略帶競 爭之氛圍,因此可以理解照片擁有智慧財產的重要性, 其背後是許多人耗時、費力甚至是犧牲健康與金錢的映 象成果,因此本處照片運用業務,當對智財權概念更添 一份尊重,並與時俱進、和國際趨勢接軌。相對地,在 尊重智慧財產權理念下,亦當慮及如何透過現代資訊網 路為媒介,提供國內、外人士妥善運用,具體而微即是 本局「放眼看台灣」資料庫建制的重要課題,尤本局為 政府主管國際文宣之主導角色,視聽資料平台無遠弗屆 的傳輸影像與照片,以供中、外多元正面利用責無旁貸, 爰除務求資料文宣內容豐富、零訛誤外,系統穩定與硬 體健全,更是永續經營之重要基石,此節提供從事我方 資料庫管理與維護者,應當正視與積極針砭之面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基諾山;攝影;旅遊;雲南;西雙版納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視聽影音推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