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赴美國參加能源部「2009年緊急管理問題特殊同業團體年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7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國際會議#
報告名稱: 赴美國參加能源部「2009年緊急管理問題特殊同業團體年會
電子全文檔: C09801728_2600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7/28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98/05/03 至 98/05/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高煕玫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核能技術處 技正兼科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會應美國能源部邀請派員赴美參加2009年5月4日至9日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市舉行之2009年緊急管理問題特殊同業團體(簡稱EMI SIG)年會。會議主題包括:災害評估與調查、緊急應變行動基準、事故通報與聯繫、放射性物質運輸意外事故緊急應變、緊急事故之新聞發布與民眾溝通、應變救災科技、演習規劃、緊急應變經驗回饋等重要議題之研討。緊急應變必須獲得組織整體從上到下的重視與支持,平日經由訓練演習取得組織成員的合作,落實應變計畫的整備管理,並將此種安全文化內化為維護個人與家人安全的行為,主管機關務必將此安全文化的觀念深植於緊急應變體系各層級組織,強化法規要求、管制措施以及積極協調溝通,促使相關單位重視其緊急應變所應負之責任,採取有效的改善行動強化其應變組織與功能,並加強內部教育訓練與對外民眾宣導溝通。國土安全辦公室聯邦緊急管理署國家演習處之國土安全演習與評核計畫,目的在於建立一個自我持續的演習計畫,並將設計、發展、實施與評核之方法標準化,其計畫管理架構包含策略規劃、設計與發展、實施與評估、改進計畫並形成一個循環,應變能力的建立採取「蓋積木的方式」,每次演習的規劃均應以之前的演習經驗與規模為基礎,透過各種形式的演練,逐漸累積應變的能量,該計畫值得借鏡學習。Exercise Builder軟體用於支援發展規劃緊急應變演習,協助將演習劇本、演習目標、演習計畫的訂定作業標準化,有助於將緊急應變提升至自動化、標準化作業,建議本會可先將此項軟體做為下次設計核安演習與輻射彈演習計畫之重要參考資料,未來再視需求編列經費修改建制適用於我國之規劃軟體,並推廣供各應變單位使用。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能源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演習與評核計畫””Exercise Builder軟體”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核能安全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