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工業局

專業談判訓練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6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專業談判能力培訓課程#
報告名稱: 專業談判訓練
電子全文檔: C09801680_2595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9/01
報告書頁數: 5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出國期間: 98/06/21 至 98/06/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增明 經濟部工業局 金屬機電組 編審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談判在商業上的使用之廣,令人難以想像,談合作、簽合約、雙方買賣,均屬於談判的專業領域,進一步而言,即便在非談判機制的狀態下,我們所顯現出的姿態、行為舉止、言語,都會於無形中影響著對手。談判基礎是建立在雙方彼此信任與合作上,在談判過程中,不應僅以追求自己的利益為其出發點,而是應透過溝通進行磋商,以達雙方共同接受之方案為最佳目標。而在創造雙贏的過程中,有許多技巧是我們能相互運用的,除東方常使用的三十六計外,MBTI性格分類表可約略區分每個人的個性,有助於互相了解彼此;即使各國國情文化不同,只要能掌握每個國家不同的風俗民情,在進行跨文化的溝通或談判時,就相對簡單的多,而適當運用溝通上的小技巧,亦可為每一次的談判加分。談判過程中,調解亦是協議的一種聯繫過程。目前愈來愈多案例傾向使用調解來解決紛爭,其原因在於其費用較為低廉,在時間上亦較為迅速便利。另在國際談判上,當雙方發生紛爭時,為避免冗長的法律訴訟,則採透由第三者公正的評定以仲裁方式解決紛爭。因此調解與仲裁等方式並不衝突,並不至於影響雙方協議之結果。談判是一門看似高深的藝術,藉由本次短期課程,將談判以一種顯而易見的模式奠下基礎,搭配教授生動的教學,及來自於不同文化背景之學員共同參與討論,將有助於往後工業合作談判之進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 夏威夷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工業合作談判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產業管理
施政分類: 工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