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腸道病毒實驗檢驗技術之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60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研習腸道病毒實驗檢驗技術#
報告名稱: 腸道病毒實驗檢驗技術之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801608_2589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9/01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8/04/19 至 98/06/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若郁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人們受腸病毒感染後,大多為無症狀,或輕微類似感冒的症狀,偶爾腸病毒會引起手足口症、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無菌性腦膜炎、似敗血性症狀、心肌炎、急性肢體無力或嚴重至引起死亡。腸病毒屬於小RNA病毒科(Picornaviridae),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在1997年以前,已知而被分類的腸病毒共有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有A型及B型,伊科病毒(Echovirus)及腸病毒(Enterovirus)等型別,近年來又陸續發現多種型別,依據基因序列分析結果將之重新歸類,分為人類腸病毒A、B、C、D(Human enterovirus A、B、C、D)型。腸病毒的標準檢驗流程(Gold standard)為細胞培養病毒,當細胞因病毒感染產生病變後,再以各型別之血清進行中和反應,始能得知為何種型別之腸病毒的感染。後來有間接免疫螢光染色法(IndirectImmunofluorescence Assay;IFA),以各血清型單株抗體,與產生病變的細胞反應,透過觀察螢光,分析出腸病毒型別,但依然受限在一般市售之抗體血清型別上,能分析的腸病毒血清型別僅19型。近年來隨著病毒基因檢測技術的快速發展,分析病毒基因片段,與網路上的基因序列做比對,便能得知型別,也因此發現了許多新的腸病毒型別,目前腸病毒已達100多型;而起初被歸為伊科病毒22與23型,後來因基因序列與腸病毒差異太大,成為小RNA病毒科中新的一屬Human Parechovirus(HPeV)。 依據研檢中心生物材料科收集各合約實驗室所分離之腸病毒,所作的台灣腸病毒血清型別分析,近年來每年約有百餘件為未知血清型別,隨著分子生物診斷方法的發展,希望透過與美國疾病管制局小兒麻痺病毒與小RNA病毒實驗室學習,基因檢測新的設計方法,能找尋到更廣大範圍的病原體,包括腸病毒71型之後的型別,與Human Parechovirus等,使得腸病毒型別之資料更完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疾病管制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腸病毒(Enterovirus),Human Parechovirus(HPeV),逆轉錄—聚合鏈反應(RT-PCR)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研究及檢驗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