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進修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5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短期進修#
報告名稱: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進修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1502_2579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2/22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98/07/01 至 98/12/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錦皇 國防部軍醫局 國防醫學院 上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經國防部補助本人於民國98/8/3 星期一至98/11/20星期五赴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科學系進修,本人得以有機會回母校學習與先前之共同指導教授Dr. Paul Strickland合作進一步分析先前所收集之資料,並寫成稿件投稿,並運用時間旁聽一些課程,參加定期之學系職業環境衛生組之seminar,以及其他演講等學術活動。在研究論文投稿方面,本次短期進修完成之投稿工作包括探討收費工作人員交通廢氣與體內脂質過氧化及抗氧化能力指標物之關係、食勤人員廚房油煙暴露情形與氧化壓力之探討、鑄造業工廠作業環境改善與肺功能變化之關係等三篇論文投稿。由於本人研究領域在生物偵測,尿液檢體是最常用來評估個人暴露,如果濃度值已經校正了creatinine我們必需要知道事實上也間接校正了年齡、性別、種族/族裔了。建議在資料分析時,如運用線性回歸方程式,將未校正creatinine之化學物質濃度值放在依變項而將尿中creatinine值放入自變項;這樣就可以避免預測變項之顯著性是因為與尿中creatinine之相關。有鑑於本實驗室以發展1-hydroxypyrene 或是1-hydroxypyrene-glucuronide作為生物標記,在先前之研究將重點放在探討都市空氣污染PAHs(多環芳香)暴露情形,以及探討這一生物標記與DNA氧化性傷害之關係,有關1-hydroxypyrene-glucuronide之分析方法所需要之免疫親和力管柱,在現今並無商業化的商品,此次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Dr. Strickland之實驗室,Dr. Strickland也提供本人免疫親和力管柱以為1-hydroxypyrene-glucuronide分析用。這個分析方法不僅可以用在探討空氣污染暴露,也可用於國軍人員機動柴油車輛、機具廢氣暴露之環境職業醫學研究。對於未來希望賡續與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Dr. Strickland合作,提供未來研究合作或是爾後師資學生進修之管道。在研究方面,本人認為建立國人的暴露資料仍值得進一步研究與探討。這一以生物性為基礎的研究將有助於闡述細小微粒與健康效應之關係,將遠超過生態研究與橫斷研究所得到流行病學之証據。在教學上,旁聽課程也頗有收穫,希望能在未來上流行病學課程加入新的觀念與資料,希望能在進修所蒐集之相關課程資料花時間咀嚼提供學生新的教材與資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環境衛生科學系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療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