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能源技術訪日團」及參訪日本國家科技政策所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2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參與能源技術訪日團及參訪日本國家科技政策所#
報告名稱: 「能源技術訪日團」及參訪日本國家科技政策所
電子全文檔: C09801235_2555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8/17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http://web.nsc.gov.tw
出國期間: 98/05/17 至 98/05/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永壯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企劃處 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鑑於地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氣候變遷引發的自然災害不斷,能源資源耗竭,地球生態環境備受威脅,能源技術的發展備受各界期待!日本是全球的能源消費大國,但其國內幾乎沒有能源資源,而是絕大部分仰賴海外進口。不過,在經歷1973年、1979年兩次石油危機之後,日本實際體驗到依賴進口能源的脆弱性,自此之後,日本能源政策就以確保能源的穩定供給為第一要務,積極開發及引進替代石油的能源,追求能源的多元化。此外,在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機之後,日本為了在產業領域貫徹節能行動,制定了〈節能法〉,推動工廠節能管理等產業部門的節能措施,實施近三十年來,不僅使日本成為節能技術的領先國,也使日本據此維持其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台灣雖非京都議定書簽約國,但為了善盡地球一份子的責任,政府勵行節能減碳政策,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並在節能政策上,訂定2009年至2016年的8年間,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的目標。為了促進台日能源技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於2009年5月17-20日參與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簡稱科交會)「能源技術訪日團」,主要目的在考察日本著名機構或是企業在能源技術上的發展現況,包括交換台日間能源政策、能源技術的做法與策略,實際參訪日本一流大學或研究機構的最新發展現況,並觀摩著名企業在能源技術領域上的應用與推展成效等,以落實進台日間在此方面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並於5月21日在本會駐日科技組的安排下,拜訪日本文部科學省轄下之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NISTEP)。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總部,東京工業大學,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 黑川清教授,經濟產業省(METI),積水House-Zero Emission House,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 GS湯淺公司,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行政法人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NISTEP)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能源技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家發展
施政分類: 科技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