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工業局

日本因應不景氣之研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1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日本經濟產業省、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
報告名稱: 日本因應不景氣之研析
電子全文檔: C09801188_2552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6/10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出國期間: 98/03/16 至 98/03/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連玉蘋 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政策組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出訪日本,主要是應交流協會邀請,赴日本參訪了解日本不景氣下政府及產業因應策略。在5天的行程中,參訪單位包括產業界、政府單位以及研究智庫,希望可以瞭解日本政府因應景氣之措施以及日本景氣變動對日本企業營運及海外布局的影響。雖然目前全球經濟不景氣,日本經濟受到很大的影響,連帶也影響到產業的發展與成長,日本的政府及產業界已採取相關因應措施及調整政策,而其中另人印象最為深刻的部分,應是日本產業界(例如汽車業)對研發投入的態度,在研發方面所挹助的資源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呈現成長的趨勢。除了值得台灣學習借鏡之外,未來政府如何在經濟不景氣下,加強對企業研發的支持,以因應下一波的競爭,應是研擬相關政策的重要思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拜會豐田自動車株式会社,拜會經濟産業省製造産業局自動車課,拜會經濟産業省經濟産業政策局産業資金課,拜訪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拜訪昭和Shell-Solar(株),拜訪日立製作所(株),拜訪經濟産業研究所,拜訪野村綜合研究所,參加交流協会貿易經濟部長主持懇親会。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不景氣下政府及產業因應策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綜合行政
施政分類: 營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