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

參加「2009年美國藥癮治療學會年會」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05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09年美國藥癮治療學會年會」#
報告名稱: 參加「2009年美國藥癮治療學會年會」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1056_2540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6/30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 http://www.nbcd.gov.tw
出國期間: 98/04/24 至 98/04/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家榮 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 薦任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09年美國藥癮治療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Opioid Dependence, AATOD)年會於今(98)年4月25日至29日在美國紐約市舉行。美國藥癮治療學會(AATOD)以促進藥癮治療品質為宗旨,廣納其他類鴉片藥物療法相關領域的發展成果,並積極協助美國聯邦物質濫用與心理衛生管理署(Substance Abuse and Mental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SAMHSA)及所屬物質濫用治療中心(Center for Substance Abuse Treatment, CSAT)推展藥物成癮防治工作。該學會每18個月分別在美國各地召開會議,參加人士來自境內聯邦、州政府官員、藥癮治療工作人員、研究人員、接受治療的病人及國外專家學者,進行藥癮治療相關議題研討,提供國際間藥癮治療最新觀念及經驗交流。 參加本次會議之主要目的為了解國際間藥癮治療最新觀念及相關策略,汲取國外藥癮戒治經驗,掌握藥癮治療發展趨勢,以作為我國實施藥癮減害防制策略之參考,進而提升國內成癮戒治之品質及成效;其次,與各國分享我國替代療法計畫執行成果及治療成效,對台灣國際衛生知名度之提升,將有亟大助益。 本次會議主題為「藥癮治療與社會康復:藥癮病人與治療成效(Treatment & Recovery:People & Outcomes)」,會議議程為類鴉片藥癮治療相關議題專題演講、分組研討、壁報論文展示及相關藥癮治療機關團體的產品展示。茲就參加會議心得,提出建議事項:一、降低民眾對藥癮者標籤化或污名化的傳統認知,推廣社會支持接納;二、結合民間機構活力與能量,共同建立以病人為中心之社會康復體系;三、評估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之可行性,發展藥癮門診病人組群(APGs);四、推展社區診所辦理替代療法,並建置醫師臨床輔助系統,即時提供臨床建議及相關支援;五、持續參與國際間藥癮治療相關會議,汲取分享最新資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藥癮治療,替代療法,社會康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精神醫療心理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