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觀摩ICF於現今歐洲國家(義大利、瑞士)實行經驗及應用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05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瑞士及義大利參訪#
報告名稱: 觀摩ICF於現今歐洲國家(義大利、瑞士)實行經驗及應用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1051_2539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6/07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98/05/02 至 98/05/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惠蓉 國防部軍醫局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醫師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於96年7月11日公布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其精神與國際衛生組織現行之ICF系統不謀而合。並預計於五年後全面施行,與世界接軌。希望藉此發展出一套更完整國際化的制度。因此本人於98年5月2日至5月15日參訪義大利及瑞士學習觀摩現今歐洲ICF實行經驗及應用。 (一)義大利:國內共分為20個大行政區,有五個擁有自治權。所採取的醫療制度與我國相似,每個月依收入所得收取醫療保險費用。生病時有私人與公家的醫院可以選擇,收費以私人的較為昂貴。10多年前義大利政府廢除特殊教育機構,將有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一同融入班級教育。並同時在各地相關的成人與孩童復健機構依序施行ICF制度。復健師、社工師、教育家等一同評估病患並設計復健模式與將來回歸社會之需求。機構同時設有學校以便在此治療的小朋友就讀。(二)瑞士: 瑞士境內大致分為德語區、法語區、義大利語區、羅曼什語區。分有26州,在制度上採聯邦制,分別為各個區域自行管理。在ICF 的推行上也是自行管理但聯邦總部統籌。推行上的模式將在本文中做說明。希望藉由此次參訪之心得與經驗分享可以給予國內將來施行ICF一個借鏡與學習方向,以讓更多人真正得到其所需的幫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義大利;瑞士;
參訪機關: 義大利「Italian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WHO-FIC Network」及瑞士「Zurich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學習觀摩現今歐洲ICF實行經驗及應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