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上海港考察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70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上海港#
報告名稱: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上海港考察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0703_2508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0/03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http://www.klhb.gov.tw/
出國期間: 97/09/01 至 97/09/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高傳凱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資訊室 主任 簡任
許慶龍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基隆港務局 倉庫主任 其他
鄭金潭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基隆港務局 倉庫主任 其他
戴重宏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副工程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上海港在長江口南岸,位居中國大陸海岸線與長江黃金水道的交叉點,港口腹地涵蓋長江三角洲及長江流域地區。從1986年大陸實施港口體制改革,至2003年成「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及「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公司」,分別負責港埠行政管理及港埠經營,在短短的20年間,今日的上海港,已是全球貨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貨櫃吞吐量則位居世界第二。上海港的港埠經營主體為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IPG,Shanghai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co,LTD),簡稱上港集團。其主要業務包括貨櫃、散雜貨、港口物流及港口服務等四項,貨櫃產業則為上港集團四大產業的核心。貨櫃碼頭主要分佈在吳淞口、外高橋及洋山深水港三個區域,吳淞港以內地櫃為主,外高橋以腹地櫃為主中轉櫃為輔,洋山港則以腹地櫃及國際中轉櫃為主,未來貨櫃量之增長主要仍依靠洋山港。該集團除擁有引航、船舶拖帶、理貨、駁運倉儲船貨代理和集卡(即貨櫃車)運輸等相關港口服務企業外,並積極參與武漢、長沙、南京、江陰、九江等內地港口貨櫃業務及沿海寧波、溫州港等相關港口投資合作業務。本次參訪旨在實地參觀上海港外高橋碼頭(四期)及洋山深水港區二地之港埠建設,並瞭解滬東貨櫃碼頭建置的貨櫃自動化無人堆場、電子標籤、貨櫃OCR識別系統、RFID掃描車輛識別管理,EDI電子數據交換系統及智能道口等,並拜訪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做為基隆港務局未來發展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上海港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RFID,智能道口,上海港,外高橋,洋山港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港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