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全球化下海關在政府邊境行政中應有的組織形態與職能調整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2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7年度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實施計畫#
報告名稱: 全球化下海關在政府邊境行政中應有的組織形態與職能調整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800210_2463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2/29
報告書頁數: 6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7/04/01 至 97/09/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鄒永仁 財政部臺北關稅局 股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隨著貿易全球化的急遽進展,國際關務業務驟增,海關主要功能是課徵關稅、查緝走私、簡化通關手續提供便捷通關環境等,其目的在增益國課、確保安全安心的社會及促使國際貿易順利進行,尤其在美國發生911事件後,更將防堵恐怖活動與便捷通關並列為全球海關的要務,惟這二項任務實際上是甚難兩立,亦即要防恐就必須對通關物品進行嚴格查驗,如此就無法達到快速通關的目的,因此職掌全球貿易秩序與關務協調的世界關務組織(WCO /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企圖在不損及貿易便捷原則下,發展出一套全球貿易安全之基準架構,為WCO會員提供了必須遵守的最低門檻,即海關在追求通關便捷化之際,需要一套促使國際貿易供應鏈安全之措施,以增進國際物流的確定性與可預期性,這就是所謂AEO(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制度(注1)。其要點為:1、促使所有的運送方式,均能做到整合化的供應鏈管理。2、強化海關之任務、功能與能力。3、加強國際海關間的合作,增進偵測高風險貨物之能力。4、加強海關與企業間之合作。5、經由國際貿易供應鏈之安全保障,促進物流之通暢。世界關務組織(WCO)已為今後全球海關職能及形態下了定義。日本是制度嚴謹的國家,其關務制度向趨嚴格,惟嚴格的背後就是形成貿易障礙,阻礙國際物流的順利通關。目前在這股物流便捷化與安全化的潮流下,日本稅關如何因應?如何在WCO制定的框架下發展其本身的AEO制度是值得觀察與投予關注的。另外,日本在緝私方面所做的努力,成績甚為亮麗。緝私有成的因素大致有:查緝官員的優質訓練、國際情資的交換、查緝技術的提升(如運用X光機及緝毒犬)、風險管理等,目前我國正積極成立緝毒犬訓練中心,日本這方面的成就當然可為我借鏡。這些年來,我國海關致力於關稅手續的簡化及通關自動化績效甚著,惟在全球化下,如何配合WCO制定的國際通關準則及美國、歐盟實施的進度等,並與其他國家的海關當局合作,相互承認彼此的AEO廠商身分,達成風險管理及快速通關的目的,是我國海關亟需處理的課題。我國民主化的進程甚為迅速,不過在通關線上,仍有些許疊床架屋的情況,為免浪費人力及落人口實,似可考慮調整航空警察局在邊境業務的功能與角色,惟海關在現實架構尚無法改變下,如何與其他邊境行政機關合作達成國家賦予的任務,亦為另一重要課題。本文擬透過對日本稅關制度的了解及國際化過程中日本稅關所採取的措施等,對照我國海關在邊境行政中所面臨的課題等,俾做為組織形態與職能調整之參考。此外,日本與我同為漢字圈國家。因此,本文盡量引用其名詞原文,並於文中文末就這些日文名詞加予簡單解釋,以更清楚理解前後文關係。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稅關本關及成田稅關支署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AEO制度、開港、向精神藥、覺醒劑、特許權、意匠權、承認、認定。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通關程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