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圖書館

參加「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15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報告名稱: 參加「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電子全文檔: C09800154_2457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3/16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http://www.ncl.edu.tw
出國期間: 97/12/17 至 97/12/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瑤琪 國家圖書館 出版品國際交換處 書記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於2008年12月18日至21日假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由中國國家文化部、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新聞出版總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每年定期在北京舉行的綜合性國際會展活動,此次展覽主題為文化創意與服務貿易,強調科技與文化結合之創意附加值以及面向,搭建國際化合作平台,共計約2,800個攤位,約300,000人參加,目前已成為中外文化創意產業界相互透視產業動向和趨勢、交流理念、傳遞最新政策信息,進行產業合作和產品交易的重要窗口。 文博會分10個展覽館展出,依據主題分類,主展場設有有全國文化創意產業综合展館以及廣播電电影電視、新聞出版與動漫遊戲、體育、文化旅遊、設計創意、文物及博物館、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青少年文化創意作品、新媒體、民俗文化、畫廊及藝術品、創意禮品與工藝品、城市雕塑、塗鴉藝術作品及台北主題展等17個展區。臺灣亦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規劃,分為故宮主題區、創意生活區、時尚設計精品區、工藝精品區、原住民文化精品區、數位內容區、數位內容衍生商品區及台北主題展示區等8個展區,頗獲觀眾好評。 文博會並舉辦綜合活動、展覽展示、論壇高峰會、推介交易、文藝演出、創意活動六大系列近百場活動,其中科技創新的文化創意產品佔相當比重,此行除了觀察本館授權製作之數位衍生商品銷售狀況外,更能學習大型展場的佈置經驗,有幸參與此一大型盛會,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 此次出訪適逢台灣與大陸兩岸飛機直航,可充分感受到兩地直航的便利性。在觀摩文化創意博覽會的行程期間,並順道參訪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等重要圖書館,觀摩當地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及相關文教機構之特色。 由於此行能與本館交換合作單位相關人員會晤,突顯交換工作的重要與意義,能清楚的了解到雙方的需要,及如何加強雙方關係有更深刻的體驗,建議日後如有出國參訪的機會,同仁能親自拜會交換單位,必能更加強雙方的印象,更強化交流的意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大學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