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大學

參加「16th conference on satellite meteorology and oceanography(第16屆衛星氣象與海洋學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1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颱風路徑與侵台颱風伴隨風雨預報技術之發展-子計畫:衛星資料在災害性降雨即時預報上的整合研究(II)#
報告名稱: 參加「16th conference on satellite meteorology and oceanography(第16屆衛星氣象與海洋學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800145_24564.pdf C09800145_5520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2/02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大學 http://www.ndu.edu.tw/
出國期間: 98/01/09 至 98/01/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萬金 國防大學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上校教師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會議為第十六屆衛星氣象與海洋研討會與美國氣象年會(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第二十三屆水文研討會等三十個研討會之大型聯合會議,由美國氣象學會主辦,發表的論文超過1500篇,參加的科學家約3000人。會議分四天進行,第一個Session是今年大會主題『Urban Weather and Climate: Now and the Future』,由最近的一些事件,如Hurricane Katrina,歐洲及中國大陸的都市洪水,倫敦、巴黎、芝加哥的熱浪,工業化學意外事件,可指出都市人口在各類型高衝擊(high-impact)天氣影響下的脆弱性。個人此次所展現的研究內容及成果為利用TMI微波資料以統計貝氏法反演颱風降水強度;主要步驟為使用WRF模式模擬颱風個案的雲物理結構以、使用三維微波輻射傳遞模式模擬TMI各頻道之亮度溫度,以及使用正規化極化值為反演降雨參數。研究結果顯示,使用WRF所得的降雨反演結果特徵與之前使用GCE的結果相當。GCE是經由KWAJEX實驗計畫所檢驗過的良好產品,所以值得信賴。但受限於其有限的時間及區域性資料,應用性會受到限制。本研究嘗試使用WRF模式替代GCE,主要著眼於能加強自主性,將模擬的地區著重在台灣鄰近地區以及模擬颱風個案,目前初步結果顯示WRF的表現與GCE相當,因此未來將再增加資料庫量已獲得更具代表性的結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衛星氣象,衛星降水反演,物理反演法,TRMM/TMI,AMSR-E,WRF
備註: 出國資料內容(如預算等)將於出國人員返國後依實際狀況修正。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國外研究、考察及國際會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