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從法制面論歐盟體系下之中央銀行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42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法國央行舉辦之中央銀行法律面向研討會#
報告名稱: 從法制面論歐盟體系下之中央銀行制度
電子全文檔: C09704218_2428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6/02
報告書頁數: 7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7/11/29 至 97/12/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淑芬 中央銀行 法務室 二等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現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歐盟設立一個涵蓋歐洲中央銀行及27個所有個會員國中央銀行在內之歐洲中央銀行體系,執行以歐盟物價穩定為主要終極目標之單一貨幣政策,並進而支持歐洲共同體之一般經濟政策。歐洲中央銀行負責制定歐元地區之單一貨幣政策,適用於整個歐元地區。會員國中央銀行負責在國內實際執行該單一貨幣政策。由於歐盟條約明文規定,各會員國必須以歐盟規章為基準,修訂各國中央銀行之制度及法律,以統一歐洲共同體之中央銀行制度 ,因此,本報告除介紹歐盟所創設之歐洲中央銀行體系及歐洲中央銀行,將一併探討,在此體系下,歐盟各會員國如何維持發展其中央銀行制度,會員國中央銀行職掌與獨立性是否因此受到制約,以及會員國中央銀行營運是否與一般中央銀行有所不同。本報告共有五部分,第壹部分為前言;第貳部分介紹歐洲中央銀行體系之架構、目標及任務;第參部分介紹歐洲中央銀行之組織結構、獨立性及任務;第肆部分除介紹在此制度下,各會員國中央銀行之整體任務及獨立性外,並以本主辦單位法國中央銀行以另一個歐元區會員西班牙中央銀行為例,說明會員國中央銀行之規章及任務執行情形;第伍部分對歐洲中央銀行體系制度為簡單歸納分析,將歐洲中央銀行規章與我國中央銀行法就目標、任務與決策單位等方面加以比較,並嘗試從歐洲中央銀行體系制度中找出提出值得參採之處,作為我國中央銀行法修正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法國中央銀行訓練機構「國際銀行金融機構」(International Banking and Finance Institute)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歐洲中央銀行體系、歐元體系、歐洲中央銀行、管理委員會、執行理事會、全會、諮詢功能、會員國中央銀行、單一貨幣政策、獨立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