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澳洲及紐西蘭支付系統之監管及發展(暨與金融穩定相關之議題)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376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澳紐支付系統之最新發展#
報告名稱: 澳洲及紐西蘭支付系統之監管及發展(暨與金融穩定相關之議題)
電子全文檔: C09703760_2386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2/13
報告書頁數: 6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7/10/19 至 97/11/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鳳瑛 中央銀行 業務局 一等專員 薦任
鄭靜馨 中央銀行 法務室 辦事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澳洲、紐西蘭均位於大洋洲,彼此距離相近。澳洲是大洋洲中經濟相當發達的國家,其中金融市場之貢獻功不可沒。鄰國紐西蘭雖然金融市場規模不大,近年亦致力推展金融相關產業。本次考察主要是想進一步瞭解這兩個國家在金融基礎設施方面之變革,尤其是在支付系統之最近發展,以及攸關央行維持金融穩定之議題。本報告首章介紹支付系統之監管制度、包括金融市場管理架構及央行配合調整之組織結構,其次介紹法制規範,第參章介紹兩國重要支付系統之實務發展,兼述跨國外匯清算系統及非現金支付工具,第肆章介紹證券基礎設施之管理及整併,第伍章論及流動性管理機制,最後介紹本國支付系統之發展,並與澳、紐作比較,及研提心得建議,希冀就渠等最近變革,擷取適合我國國情發展之資料,作為健全國內支付系統運作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紐西蘭;
參訪機關: 澳洲準備銀行、澳洲集保交割機構(Austraclear)、澳洲支付結算協會(APCA)、澳紐商業銀行、紐西蘭準備銀行、紐西蘭銀行公會、紐西蘭證交所、紐西蘭銷售點服務公司(EFT POS NZ Limited)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支付系統,支付系統之監管,證券基礎設施,證券清算系統,金融穩定標準,非現金支付工具,電子票證,CLS系統,常備機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支付與清算系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