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署

赴美國研習『水壩、堤防之清查、強制安全檢驗與修復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36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水壩堤防之清查、強制安全檢驗與修復技術#
報告名稱: 赴美國研習『水壩、堤防之清查、強制安全檢驗與修復技術』
電子全文檔: C09703691_2378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2/11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97/09/16 至 97/09/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峰瑋 經濟部水利署 水利規劃試驗所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大壩安全關係到國計民生,周延的大壩安全監測、檢查維護與修復,是確保水庫安全和有效營運的必要作為。筆者有幸能於本(97 )年度9月16日至29日參加美國墾務局所主辦的『水壩安全評估與檢查國際技術研討會』,研討會除了室內課堂的講解,也安排了四座水壩的現場實地考察,提供國際專業人員交流分享專業經驗的絕佳機會。 研討會中室內研討的內容包含墾務局的業務簡介、水庫安全事故案例、水庫規劃的地質調查、水庫安全監測、大壩設計、施工、操作養護、…等大致涵蓋了與水庫相關的主要項目,內容甚為豐富。而實地考察則現場參訪了 A.V. Watkins Dam 、Teton Dam、American Falls Dam 及 Hoover Dam 等四座水庫。其中 A.V. Watkins 正好是在修復局部滲流後發生管湧所受損的部份壩體;Teton Dam是在完工後第一次蓄水的過程中發生潰壩,造成甚大的人命與經濟的損失;American Falls Dam 則是在營運數十年之後,因壩體中的材料產生骨材鹼性反應(alkali-aggregate reaction),導致壩體的強度明顯衰減,乃於原壩址下游側新建混凝土重力壩的部份,以取代舊壩體。 此外,也對美國在建壩的歷史過程中,由多次失敗的案例學習到的教訓,所發展出來的大壩安全檢查制度,以及墾務局現行的大壩安全管理機制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內政部墾務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美國墾務局、水庫安全評估、大壩安全監測與檢查、潰壩、骨材鹼性反應、危害度分類、風險評估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災害防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