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

FTA談判高級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32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亞太區複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研討會#
報告名稱: FTA談判高級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703211_2332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1/16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7/10/26 至 97/10/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珍妮 經濟部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副總談判代表 其他
劉威廉 經濟部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談判代表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FTA談判高級研討會」係由澳洲政府及印尼政府共同主辦,其舉辦目的主要在增進亞  太地區國家之談判官員對於洽簽雙邊及複邊自由貿易協定之瞭解。該地區計有汶萊、  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及越南等國派員與  會。二、本項研討會之討論主題分別為:「自由貿易協定之內涵」、「自由貿易協定之擴張對  對商業之影響」、「複邊自由貿易協定之特性」、「複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形成」、   「關稅減讓之技術性議題」、「優惠性原產地規定之調和與累計」、「服務貿易與投  資」、「政府採購、競爭政策與智慧財產權」及「推動FTAAP的選項與前景」等。三、會議討論議題:(一)FTA之本質與內涵(二)複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形成(三)FTAAP的選項與前景(四)FTA的投資議題(五)FTA的競爭政策議題(六)FTA的政府採購議題(七)FTA的智慧財產權議題(八)觀察與建議   1、在區域經濟整合方面,澳洲與印尼在雙方立場歧異之情形下,澳洲似有意透過   本項研討會之舉行,加強與印尼及其他區域國家就推動FTAAP之看法進行意見交流。   2、各國之關稅經過GATT/WTO所推動之多邊回合自由化談判,已大幅降低亦已逐漸   強調貿易法制之調和化,為避免我國之國際貿易地位因各國競相洽簽雙邊或複邊    FTA,而遭到邊緣化,宜針對相關法制面之議題,積極與各國推動洽簽相關協定。   3、本次研討會中,主辦單位邀請民間顧問公司人員就企業在作全球布局時如何利   用FTA所帶來之商機提出報告,實際上,政府在施政上則可考量如何協助業者在布局   時如何根留台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印尼;
參訪機關: Gadjah Mada University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FTA,談判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多邊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