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論央行擔任金融穩定之職責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313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瑞士央行基金會舉辦之金融穩定課程#
報告名稱: 論央行擔任金融穩定之職責
電子全文檔: C09703134_2327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2/06
報告書頁數: 7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7/09/20 至 97/10/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方晴 中央銀行 業務局 副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總括來說,課程內容對央行如何維護金融穩定任務給予標竿性或是指導性建議,惟真正面臨危機時,仍需視危機大小以及各國處理態度而定,政府在處理危機的態度是牽連到整體危機事件是否得以有效平息之關鍵;就政府角色而言,危機發生後應以建立市場及民眾信心做為首要任務,不過,到底該怎麼做?至今觀察主要國家處理次貸危機所衍生之問題僅能「摸著石頭過河」,尤其美國,從早期僅願意購買問題債權來挹注市場流動性,到後期直接挹注銀行資本來挽救經濟等措施 ,不難看出其轉變之大。次貸市場規模約7千億美元,惟其引發相關損失可能超過上兆美元,尤其大型國際性金融機構因受次貸風暴影響,引發資產嚴重減損問題,透過金融危機之蔓延效果,以及全球化、國際化、以及金融深化等因素加乘下,一場狂風暴雨演變為「金融海嘯」,主要國家央行不得不以降息或是擴大金融安全網範圍來因應,不過,央行擴大融通職權是否妥適,專家學者看法不盡相同,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當前以及未來金融市場,央行扮演金融穩定的角色將較以往更重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瑞士央行基金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中央銀行金融穩定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貨幣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