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APEC金融監理訓練倡議-銀行監理人員訓練諮詢小組第13次會議」及「次貸風暴後的金融重建論壇」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80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舉辦之次貸風暴後的金融重建論壇及APEC金融監理訓練倡議-銀行監理人員訓練諮詢小組第13次會議#
報告名稱: 「APEC金融監理訓練倡議-銀行監理人員訓練諮詢小組第13次會議」及「次貸風暴後的金融重建論壇」
電子全文檔: C09702806_2298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0/01
報告書頁數: 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7/09/17 至 97/09/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正芳 中央銀行 金融業務檢查處 副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APEC金融監理訓練倡議-銀行監理人員訓練諮詢小組第13次會議決議:(一)與會代表:亞洲開發銀行、澳洲、中國大陸、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美國、SEACEN及本行及金管會等共15位代表出席。(二)會議決議:1.決議邀請越南及印度等非APEC會員體派員參加本諮詢小組會議並主辦區域研討會。2.決議2009年按季舉辦區域研討會,邀集APEC及非APEC會員體派員參訓,研討會主題暫訂為:(1)金融舞弊之檢查與偵測、(2)資產負債管理原則、(3)風險導向金融監理及(4)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分別由香港、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或印度)負責主辦。3.選舉印尼Mr. Halim Alamsyah為諮詢小組新任主席,任期兩年。二、次貸風暴後的金融重建論壇亞洲開發銀行主辦,邀集產官學界代表與會擔任與談人,並接受現場質問,會議主要探討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對金融市場及金融監理的影響。香港證期局Ms.Keith Lui表示,美國次貸風暴對香港及亞洲國家影響不大,主要原因在於亞洲國家對複雜的新金融商品涉入不深,但因高油價所引發通貨膨脹的疑慮卻是必須嚴肅對待的問題。美國聯邦準備Mr. Sarkis Yoghourtdjian表示,針對次貸風暴美國政府當局各項紓困措施雖然遭到強烈質疑與批判,但所有過程均在公開程序下進行,事後也將接受國會嚴格的審查。經歷此次風暴,金融監理機關應重拾對風險管理及內部控制等基本監理理念的重視,認清“複雜非創新,槓桿非資本”(complexity is not innovation, leverage is not capital)的真相,也呼籲各界重新思考Basel II准許風險管理良好金融機構減免資本計提及金融市場未成熟國家實施Basel II的妥適性。多位與談人表示,信評公司發行人付費模式造成利益衝突及市場參與者過度依賴信用評等的問題,是金融監理機關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但信評公司收費模式是否應改為評等使用者付費模式,或將評等公司納入監理等問題,仍須充分討論並透過國際合作達成共識。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菲律賓;
參訪機關: 亞洲開發銀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APEC金融監理訓練倡議,次貸風暴後的金融重建論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