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赴中國雲南收集試驗材料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78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大陸昆明採集試材#
報告名稱: 赴中國雲南收集試驗材料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702784_2295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1/16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97/10/04 至 97/10/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以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博士後研究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蹄蓋蕨屬植物(Athyrium Roth)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溫帶地區以及熱帶、亞熱帶的高山地帶,約有220種。本研究將根據形態特徵將亞洲所產蹄蓋蕨屬植物歸納於屬下的分類單位,並利用葉綠體分子序列驗證屬下分類單位的合理性,藉由譜系分析了解形態特徵在各分類群間的演化關係。根據雲南植物志紀錄共有52種蹄蓋蕨屬植物,是中國大陸蹄蓋蕨屬種類最多的省份。因此,本次赴大陸雲南採集樣本,以期獲得較多的實驗材料。根據雲南大學朱維明教授的建議,前往怒江自然保護區採集,將可以做為研究亞洲蹄蓋蕨屬植物系統親源關係的重要分析材料,取得蹄蓋蕨屬植物材料進行分子序列分析,並製作乾燥標本存放於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本次雲南採集行程,共採集24種蹄蓋蕨屬植物。增添以上分子序列的資料,除擴增本屬系統分類研究的取樣分析材料,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充足的資料檢驗屬下分類架構的合理性,為後續亞洲蹄蓋蕨屬系統分類研究奠定基礎。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雲南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蹄蓋蕨,系統分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生態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