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荷蘭如何運用彈性化勞動政策提升國家競爭力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27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7年度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實施計畫#
報告名稱: 荷蘭如何運用彈性化勞動政策提升國家競爭力
電子全文檔: C09702270_2250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6/10
報告書頁數: 7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7/03/10 至 97/06/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湘芬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報告針對荷蘭勞動市場概況,以及因應工作型態多樣化,部分工時勞工及彈性勞工、中高齡勞工、婦女就業等面向,如何運用彈性安全政策,以協助失業勞工、促進就業,以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藉此專題研究,深入瞭解該國勞動政策作成所考慮之因素、實施情況與效果、採行對策之方向與重點,以及如何透過活絡勞動市場以促進經濟發展,進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經驗,以作為我國規劃整體勞動政策之參考。研究發現,荷蘭在三方對話,建立與運用和諧之夥伴關係來推動政策規劃與執行,有其特出之處,值得我國進一步檢討與學習;面對高齡化社會,該國運用部分工時婦女工時再延長及限制中高齡勞工提早退休策略,以充足勞動市場之勞動力;運用彈性/臨時勞工同時滿足勞資雙方的需求;並利用公共就業服務民營化,增進就業服務之彈性與效能。研究建議,在推動就業政策與協助就業方面,可以師法荷蘭,新措施能納入工會與雇主團體之意見,從異中求同,共同建立勞資和諧合作的關係;在勞動政策的推動方面,宜廣納社會夥伴及學者專家意見,同時考量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全,亦即「彈性化勞動政策」的真義,其實並非著重「彈性」,而是更重視「安全」,只有在勞資和諧及就業安全之前提下所獲致的經濟成長才能使國家永續發展,進一步提升國家長遠的競爭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荷蘭總工會,荷蘭工業與雇主總會,荷蘭社會事務與就業部,鹿特丹Erasmus大學經濟社會研究所,Just people 人力資源公司,西荷蘭外國投資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彈性化勞動市場政策、國家競爭力、彈性安全(flexible labor market policies, country competitiveness, flexicurity)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勞動行政
施政分類: 國際勞工事務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