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役政署

訪視馬來西亞台灣學校替代役役男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06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訪視馬來西亞台灣學校替代役役男#
報告名稱: 訪視馬來西亞台灣學校替代役役男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2065_2235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7/21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役政署 http://www.nca.gov.tw
出國期間: 97/05/05 至 97/05/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清泉 內政部役政署 內政部役政署 署長 簡任
康世鑫 內政部役政署 內政部役政署 督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摘 要替代役不僅是我國役政史上的新措施,更為政府重大施政項目之一,替代役實施5年以來,各類別替代役役男在工作崗位的貢獻及對整體公共服務效能的提昇,獲致各需用機關及社會大眾普遍好評。民國90年11月及91年1月隨著外交替代役及教育服役役男派赴海外服勤,役男服務的觸角由國內延伸至國外,服務對象更擴及海外台商及友邦人民,其範圍及效益要比歐洲國家所實施偏重社福的社會役更廣且更加深化。近年國內生產環境變化與政府鼓勵南進政策,前往東南亞各國投資設廠台商大幅成長,政府為協助解決台商子女就學問題,爰輔導東南亞地區成立6所海外台北學校,並於91年1月間派遣教育服務役役男至該等學校協助教學及行政工作,期間廣獲東南亞各國台商的歡迎及肯定,咸認此項措施可促使海外台北學校永續經營及發展,由於替代役役男派赴海外台北學校服勤迄今已有數年,本署已先後組團前往泰國、印尼等國家實際瞭解役男派赴海外之服勤成效及管理現況,馬來西亞華人眾多,台灣學校辦學情況良好,爰組團前往訪視吉隆坡台灣學校及服勤役男,並與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曾代表會談,以作為派遣教育服務役、外交服務役役男派赴海外服勤之重要參考。此外德國社會役役男海外服勤,獲致國內傳媒大篇幅報導,有效從事國民外交的案例,也希望藉由本次的訪視,瞭解替代役役男派赴海外擔任短期志工之可行性及效益,以作為政策規劃之重要準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吉隆坡台灣學校,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替代役,教育服務役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役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