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

參加美國2008年資訊服務管理年會 (itSMF USA Fusion 08 Conference & Exhibitions )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93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2008年資訊服務管理年會#
報告名稱: 參加美國2008年資訊服務管理年會 (itSMF USA Fusion 08 Conference & Exhibitions )
電子全文檔: C09701938_2225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2/04
報告書頁數: 6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 http://fdc.gov.tw
出國期間: 97/09/05 至 97/09/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慶贊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 第四組 簡任分析師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中心為財政部資訊幕僚單位,並負責國地稅應用系統規劃及輔導,以及資訊設備採購之審議。近來由於稅務資訊化日益加深,所運用之資訊技術亦趨複雜,包括網路架構及應用系統使用單位眾多,使得資訊人員愈加難以掌握及維護,需要一套完善的資訊服務管理流程,才能有效且快速的管理稽徵機關之作業問題與服務,並提高IT服務水準及系統可用度,進而提升整體作業效率。於是,本中心配合賦稅資訊系統整合再造更新計畫案,納入ITIL服務管理機制規劃,期以資訊服務能達到最佳化的生產力及提升使用者滿度。資訊採購亦是本中心重要權責之一,協助稽徵單位辦理資訊設備採購事宜,爰在95年10月開始導入CMMI-ACQ(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Model for Acquisition) 採購作業流程,並於97年6月28日通過CMMI-ACQ成熟度第二級(Maturity Level 2)評鑑,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過CMMI-ACQ的單位,也是世界第一個通過的單位。藉此結合國內外已成功推動之CMMI-DEV模式,目的在構築一個整合甲乙雙方流程之共通平台,以有效改善資訊系統之品質。目前,資訊治理諸多標準,如 CMMI、Cobit、 ISO27001及ITIL等均已提供各類管理流程所應遵循的規範,若各自訂定其管理流程,沒有一套的標準格式,將造成資訊管理不易,以及資源及人力之浪費。筆者深感上述問題之嚴重性,應利用本中心已通過認證CMMI-ACQ標準管理流程為基礎,導入ITIL各項服務流程,並使用相同語言,達到相輔相成之效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Moscone Center, San Francisco, CA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ITIL”“CMMI”“CMMI-ACQ”“IT服務管理流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稅務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