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心理衛生與司法精神醫學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8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精神疾患與犯罪相關因子#
報告名稱: 心理衛生與司法精神醫學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701894_2221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0/17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http://
出國期間: 95/08/26 至 97/07/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聿斐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成人精神科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精神病患者是被社會邊緣化的族群之一,由於患者外顯的奇特行為、言語,經常引發誤解;加上媒體報導精神病患相關新聞時,往往以不適切的語言報導,以致於精神病病患等同於不定時炸彈的印象深植民心,進而強化精神病患者的被標籤化,使得精神病患者回歸社會的復健之路更加困難重重。因此,釐清精神病病患的犯罪危險因子,有助於辨明精神病患者與一般常人不同的犯罪特質,釐清相關的大眾迷思,並促進精神疾患的去標籤化。職利用本院95年度公費出國進修之機會,第一年前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進行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與心理衛生相關主題之學習,第二年參與美國華盛頓特區聖伊莉白醫院(Saint Elizabeths Hospital)司法精神醫學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茲針對此次出國進修之目的、過程(包括出國前的準備、研習機構與課程簡介)、心得與建議做摘要報告,文末並附上相關的課程表與研究主題,其對本院未來在發展相關的業務能有幫助,並留給未來有興趣的同仁做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華盛頓特區聖伊莉白醫院(Saint Elizabeths Hospital)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精神疾患,司法精神醫學,心理衛生,犯罪行為,暴力
備註: 九個月公假,另加一年留職停薪。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精神醫療心理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