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營建署

第11屆國際珊瑚礁會議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86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羅德岱堡參加第11屆國際珊瑚礁會議#
報告名稱: 第11屆國際珊瑚礁會議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1861_2218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9/25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
出國期間: 97/07/05 至 97/07/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施錦芳 內政部營建署 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復育珊瑚礁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即為規劃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 Area, MPA)將珊瑚礁以政府的規範來保護,藉由適當的管理和利用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除了海洋保護區外,實質性禁止任何形式利用的禁採區(NTA)也是必須規範,了解NTAs中幼生如何擴散,目的為讓許多生物能夠完全避開人為的干擾,讓他們可以在天然環境下生息,並且提供其他海域子代的功能。其中如果能以多個不連續的保護區和禁採區聯合起來,將各個生物重要的棲息地和繁殖場所給保護起來,更能達到保育的效果。而這些保護區和禁採區要設在哪些地方則需要進過嚴密的調查和審議,了解珊瑚礁各區域有何種的生物相和棲地型態,以達到生態保育的最佳目的。因此為因應這些風險,他建議的珊瑚礁管理措施為:1、Scaling-up management efforts based on an improved understanding of ecological processes learning from somewhere, trial of NTAs。2、Rezoning of the coral reef aimed at maintaining ecological function and resilience。3、New fish regulations。4、10-year targeted water-quality plan for nutrient reduction and sediment run-off。他指出氣候變遷、陸源輸入(營養鹽與沉積物)與過漁是影響珊瑚礁主要的驅動力。全球珊瑚礁只是生存受威脅,但是還未毀滅。他指出”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cure, but recovery is possible”,也就是預防重於治療,恢復珊瑚礁仍有希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國際珊瑚礁研究學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提供珊瑚礁生態系管理與保育的科學基礎,以科學清楚描述現金珊瑚礁出現的壓力'促進隊珊瑚礁狀況'功能及生產力的了解'發展和促進珊瑚礁生態系科學,古利多學科的整合研究與促進交流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海洋事務
施政分類: 海洋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