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快速多重檢測系統之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77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參加快速多重檢測系統之研習#
報告名稱: 快速多重檢測系統之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701773_2210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0/03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7/06/28 至 97/07/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春雪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自從抗methicillin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 aureus, MRSA)於1961年出現後,此病原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最重要的抗藥性細菌之一,造成全球性的嚴重醫療問題。MRSA的methicillin抗藥性來自mecA基因,位於細菌染色體的Staphylococcal chromosomal cassette (SCC)mec上,依其mec基因和重組酶基因不同的組合,目前至少有六種不同的SCCmec型別和八種以上的次型別存在。MRSA SCCmec的型別或次型別與MRSA感染的發生來源有關,檢測分辨MRSA SCCmec的型別或次型別,有助於了解MRSA的發生來源及流行之MRSA的特性。本次研習的目的便是到研究MRSA和醫療上問題更棘手的VRSA (vancomycin-resistant S. aureus)的國際級大師平松啟一(Keiichi Hiramatsu)教授的實驗室,學習如何使用快速多重檢測系統鑑別MRSA SCCmec型別,同時也向大師請益VRSA的檢測與研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順天堂大學細菌實驗室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傳染病防治,國際合作,計畫,MRSA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國際合作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