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澳洲鉤端螺旋體參考實驗室(WHO/FAO/OIE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Reference & Research on Leptospirosis)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2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澳洲參加新興、特殊新興傳染性感染症病病菌及生恐病原菌檢驗及流行病研習#
報告名稱: 澳洲鉤端螺旋體參考實驗室(WHO/FAO/OIE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Reference & Research on Leptospirosis)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701274_2167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8/18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7/05/11 至 97/05/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秀貞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薦任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鉤端螺旋體病是受到國際重視的再浮現人畜共通傳染病,遍布於世界各國,並常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國家(如泰國、巴西、孟加拉、印度)造成重要的疫情。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氣候高溫多雨,並且動物宿主種類繁多如鼠類、嚙齒類、家畜等哺乳動物,利於鉤端螺旋體之存活與傳播。人類感染鉤端螺旋體多因接觸自動物宿主所排出含有病原菌的體液、組織或遭污染的土壤、水源而感染。由於人類鉤端螺旋體病臨床症狀多變且複雜,需藉助實驗室診斷。顯微凝集試驗(microscopic agglutination test,MAT)雖是血清學黃金標準方法(gold standard),但抗體最高力價的血清型與分離菌株的血清型常發現無法吻合,並且血清學方法通常需要配對血清(相隔14天)才可研判,實無法達到快速診斷的目的。所以藉著到位於澳洲布里斯本的WHO/FAO/OIE鉤端螺旋體參考實驗室,研習鉤端螺旋體快速核酸檢測(PCR)及分離菌株的血清型鑑定,並與相關研究人員討論汲取研究經驗,以提昇本局鉤端螺旋體病實驗診斷能力,同時也期望與該參考實驗室建立長期良好互惠的合作及技術交流管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澳洲鉤端螺旋體參考實驗室(WHO/FAO/OIE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Reference & Research on Leptospirosis)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鉤端螺旋體病,顯微凝集試驗(microscopic agglutination test,MAT),快速核酸檢測(PCR),血清型鑑定(cross agglutination absorption test,CAAT)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