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赴西班牙參加藥癮愛滋減害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1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西班牙參加藥癮愛滋檢害研習#
報告名稱: 赴西班牙參加藥癮愛滋減害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701195_2160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7/29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7/05/10 至 97/05/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旭崧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局長 其他
楊靖慧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組長 其他
黃彥芳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組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藥癮者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是近十年來國際關切的課題。全球兩成的愛滋感染者因共用針具引起,亞洲地區比例更高,估計近四成。在毒品難絕、毒癮難戒的現實情況下,以美沙冬及清潔針具為手段的減害(Harm Reduction)策略因此孕育而生。減害的作法雖然務實,但伴隨而來衛道人士「政府變相鼓勵用毒」的批判與質疑。今年第十九屆世界減害大會(International Harm Reduction Conference)選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衛生署疾病管管制局由郭旭崧局長、楊靖慧組長、黃彥芳副組長暨中國醫藥大學藍郁青老師與會發表五篇論文,向國際社會介紹台灣三年來執行減害計畫成效,同時瞭解全球減害運動的最新發展。根據大會主席英籍傑瑞.史戴生教授,2007年是全球減害運動關鍵性的一年,不僅實施減害計畫的國家數目突破80,涵蓋率及受惠人數大幅上升外,一向對減害持保留態度的美國也因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一份總體報告的出爐而轉向支持。史氏在致開幕詞時,特別提及台灣的成功案例,更意氣風發地宣佈「減害的爭議今天正式走入歷史」。大會議程安排重點包括如何擴大戰果,全面推展,以及如何確保弱勢者,包括女性、受刑者等,一樣能得到減害計畫的好處。經過參與研討與學習過程,我們也發現台灣仍有改進之空間,相關心得與建議如下:一、擴大與法務部合作在監所內提供減害服務:此次大會多強調監所內提供減害服務的必要性和優點,監所內提供減害服務的內容包括提供預防海洛因注射過量等教育、提供清潔針具、提供保險套、提供漂白水、提供美沙冬替代治療、提供藥癮愛滋個案抗愛滋病毒葯物治療等。建議考量我國國情,擴大提供監所受刑人部份減害服務。 二、持續關注藥癮邊緣群體中再邊緣的群體,如女性藥癮者、年輕藥癮者等的減害政策可近性,使受惠人群普及。三、建議建立我國愛滋治療評估資料庫,以作為未來政策修正之參考。四、加強國際合作,將我國成功經驗幫助其他國家作為實施減害計畫推動的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西班牙;
參訪機關: 第十九屆世界減害大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毒品、毒癮、藥癮、減害、愛滋病、美沙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