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赴韓國參加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訓練班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01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韓國參加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訓練班心得報告#
報告名稱: 赴韓國參加食品安全管理系統訓練班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1019_2147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3/03
報告書頁數: 9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http://www.baphiq.gov.tw
出國期間: 97/02/17 至 97/02/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阮甫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肉品檢查組 技正 薦任
徐麗嵐 行政院衛生署 食品衛生處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食品安全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重視,從熟食觀念的建立到講求動植物的健康或農產品的衛生安全,都顯示食品在各個生產階段的重要性。目前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HACCP)系統被公認為是最具食品衛生安全的系統已行之有年,其基本原理是藉由科學及研究數據分析整個食品的生產製造過程,從進貨、加工、製造等至最終產品,並配合危害分析圖(危害嚴重程度及發生機率)找出重要管制點,最後藉由生產線上快速監測技術,將可能造成食品有安全危害的步驟作適當的監視與管制。惟緣於貿易國際化及全球化的需要,2005年9月,國際標準組織(ISO)正式公佈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為全球食品供應鏈提供一套結合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原理與ISO9000品質系統的食品產業專用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該標準適用範圍廣泛,包括所有與食品產業鏈上有相關聯的業者,例如:提供包裝材料業者、包裝機械業者、清潔服務業者、食品添加物業者、食品運輸業者、食品販賣業者等。簡言之,ISO22000建立的目的在於融入現行如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系統等食品安全計畫並運用一種流通性語言透過溝通,使ISO22000與其他食品安全計畫互補,建立更為完整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本訓練班係為ISO22000課程,透過講師授課、分組討論及案例分析,亞洲各國學員互相分享經驗並經由熱烈的討論呈現報告內容,本訓練班所得資料與經驗確有助於作為未來食品安全管理、肉品檢查相關政策策劃、推動與執行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Moguchuon Co. Ltd,Maeil Dairy Industry,Ltd.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ISO22000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動植物防疫檢疫
施政分類: 畜禽衛生安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