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落實社區災害防救之推動專題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87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實施計畫#
報告名稱: 落實社區災害防救之推動專題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700876_21357.doc C09700876_55587.doc C09700876_5704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2/29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6/06/01 至 96/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蕭柏桓 臺北縣政府消防局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過去民眾往往倚靠政府單位解決災害相關問題,但由於居住位置偏遠、道路中斷受損等因素使得救災資源無法即時進入災區執行搶救工作,往往延誤寶貴搶救先機,為使社區居民受災損失降至最低,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地積極推動社區防災工作,提倡以社區為主體進行防救災作業,組織在地居民先行進行搶救災工作,以爭取時效。英國在社區營造上有著多年的發展,而現在他們也正在推動『永續社區』工作,藉由高度技能的地方領袖、土地開發商及專家的願景想法共同產生,同時又需要有地方夥伴及社區居民的全力參與及支持。透過社區居民的通力合作對自身環境的要求及參與社區事務的意願也不斷提高,而社區防災工作亦本著『由下而上』、『居民參與』、『永續發展』之理念著手,培養『自助而後人助』之觀念,以分工方式、互助態度,結合社區及政府資源,推動社區各項防災工作,來尋求社區居住安全與永續發展。國內社區防災工作目前面臨諸多困境待以突破例如:一、防救災編組成員無法及時找到已存在的重要知識,學到了經驗但沒有機制分享。二、社區防災核心人員的流失損害了組織的整合能力及重要的經驗知識。三、既存的流程、經驗法則、知識、技能已過時,沒有更新。四、缺乏決策支援資訊協助社區民眾判斷。為避免寶貴社區防救災知識與經驗流失,將其知識理論(顯性知識)與實務經驗(隱性知識)保存在社區內是刻不容緩的,以上問題可藉由災害管理資訊系統的導入協助解決,因此專題研究乃構思藉由國內及英國地方政府與社區防救災體制的探討,綜合政府、專家、居民之防救災知識與經驗,建構符合台灣本土性特質之社區防救災體制架構及推動流程,並發展適合在網際網路上使用的社區災害管理資訊系統,寄望透過社區防災知識的資訊化及網際網路的傳達與聯結,將防救災知識與資訊分享給社區居民,並快速複製、儲存經驗及知識,加以推廣應用。平時社區民眾可透過此系統,主動制訂或修正社區防災業務標準作業程序及聯結相關資訊;災時即可立即查詢並獲得決策支援,社區指揮官亦可掌握各項業務執行進度,可突破目前國內社區防災之瓶頸,促進社區自主防災、抗災、耐災的能力,以期能對國內社區防救災工作的推動能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諾桑比亞大學災害與發展研究中心(DISASTER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社區,社區防災,災害管理,資訊系統,專案管理
備註: 指導教授DR.MAUREEN FORDHAM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消防
施政分類: 災害防救體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