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美國緊急事件(災害)管理體系與專職人員訓練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46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送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實施計畫#
報告名稱: 美國緊急事件(災害)管理體系與專職人員訓練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700464_2102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2/15
報告書頁數: 15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6/05/19 至 96/11/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呂大慶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全球自然災害以旱災、水災、颱(颶)風、地震、火山爆發、土石流等為主要型態,世界上約有一半的人口(34億),居住在至少有一種天然災害威脅的地區;而台灣可能是自然災害潛勢最高的地區,約有90%的人口面臨二種天然災害的威脅、73%人口面臨三種天然災害威脅。台灣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天然條件,特別容易遭受颱風與地震的威脅,且國內快速變化的社會及經濟因素與全球化的趨勢,帶來更多人為災害的潛在危害因子,面對這些威脅與風險,災害防救工作已成為各級政府必須積極處理的課題,也是國家在未來發展上的重要議題。 筆者此次前往美國進行六個月專題研究之目的,在於了解美國州及地方政府緊急事件管理體系運作情形及緊急事件管理專職人員訓練狀況,其實施方式係以阿拉巴馬州緊急事件管理局及郡、市緊急事件管理單位為研究主體,進行機構拜會與參訪活動;訓練部分則以參加FEMA緊急事件管理學院及國內整備訓練中心開辦之訓練課程為主。經由機構參訪的機會,觀察該等機構實務運作情形,以會談方式交換經驗與心得,另藉實際參與訓練之便,蒐集相關災害防救資訊,回國後,彙整各項觀察所得與看法,進而提出對我國災害管理工作之建議。 本次美國之行有幸得到阿拉巴馬州緊急事件管理局(AEMA)、FEMA緊急事件管理學院(EMI)及國內整備訓練中心(CDP)精心安排與協助,使研究得以順利進行並獲致豐碩之成果。特別感謝Acting Director. John James, Dr. Martha Lavender, Fire Chief. Rick Bearden, Director. Kathy Wood, Director. Pete Nassetta, Major General. John Basilica, Coordinator. Allen Kniphfer, 州協調官Tony, Dan, Larry及其他提供協助的相關人士與受訓同學。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阿拉巴馬州緊急事件管理局及郡市緊急事件管理單位為研究主體,進行機構拜會與參訪活動,訓練部分則以參加聯邦緊急事件管理署(FEMA)緊急事件管理學院及國內整備訓練中心為主。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災害防救法、緊急事件管理、災害管理、聯邦緊急事件管理署(FEMA)、緊急事件管理專職人員。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消防
施政分類: 災害防救體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