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新加坡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347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新加玻參訪生命科學研究之策略規劃及推動機制#
報告名稱: 新加坡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603476_2046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1/28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http://web.nsc.gov.tw
出國期間: 96/11/25 至 96/11/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清風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生物處 處長 簡任
張友琪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生物處 副研究員 聘、雇
戴妃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生物處 副研究員 聘、雇
周玲勤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生物處 副研究員 聘、雇
張絲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生物處 博士後研究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訪問是由生物處張清風處長,率領生物處戴妃萍副研究員、張友琪副研究員、周玲勤副研究員及張絲珍博士於96年11月25日至29日訪問新加坡,參訪單位包含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生命科學中心及生命科學系、新加坡國家醫學研究委員會、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新加坡基因研究所及國家研究基金等6個單位。新加坡自1980年開始將生命科學研究及生醫產業列為發展重點,並於2000年開始投入大量經費於生技產業,新加坡與我國目前推動生命科學研究之目標相仿,因目前本會並無長駐新加坡之科技組,於是規劃前往考察以汲取該國成功經驗,期望藉此次參訪建立本會與新加坡之學術交流合作管道。新加坡目前已擬定全國科技發展之時程,國家研究基金會之科研推動策略,採取「top-down」與「bottom-up」方式雙向促進科技研究發展,新加坡政府在人才培育方面的投入可以說是不遺餘力,除加強國內科技教育,配合政府科技政策積極延攬海外科技人才。新加坡大學生物系並於海外設立人才延攬中心,延聘各國頂尖優秀科學家及其團隊移師到新加坡從事科學研究。新加坡政府對於未來五年在生物醫學研究領域的規劃及策略有清楚的方向,集中資源並投入大量經費支持既定政策的執行,新加坡成功之道在於明確掌握該國利基,政府部門有效整合,迅速擬定國家執行策略目標,相對投入充足資源,培育及延攬世界一流研發人才。新加坡政府利用類似企業化的經營模式管理所有政府相關研發機構,配合延攬國際大師級研究人員到新加坡工作,培育更多的研究人才等措施,讓許多國外的優秀研究人員願意到新加坡工作,並參與生命科學研究及促成產業開發,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生命科學中心及生命科學系、新加坡國家醫學研究委員會、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新加坡基因研究所及國家研究基金等6個單位。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生命科學中心及生命科學系、新加坡國家醫學研究委員會、分子和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新加坡基因研究所及國家研究基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