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香港愛滋防治與美沙冬替代療法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274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香港參加香港愛滋防治與美沙冬替代療法研習#
報告名稱: 香港愛滋防治與美沙冬替代療法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602744_1979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12/24
報告書頁數: 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6/10/01 至 96/10/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頂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局長 其他
葉元麗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三組 科長 其他
石玲如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三組 副研究員 其他
張益昌 台南地檢署 主任檢察官 其他
曾勁元 士林地檢署 檢察官 其他
王博恩 基隆市衛生局 局長 其他
黃文魁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 副局長 其他
陳淑惠 台中縣衛生局 課長 其他
林千雅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護理師 其他
李思源 嘉義縣溪口鄉衛生所 醫檢師 其他
李舜基 醫院管理委員會 副執行長 其他
鄭仰修 歐巴尼基金會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地區自2004年始,愛滋新感染人數急遽攀升,探究其感染危險因素,藥癮者為其主要危險因子,藥癮者佔當年新通報感染個案比例,從2002年的1.7%、2003年的8.6%,至2004年突然躍升至40.8%,2005年更急遽升高至71.9%,而2005年之感染人數更高達3,390人,年增率高達123%,分析其原因,主要為靜脈藥癮使用者共用針具、稀釋液及稀釋容器導致感染愛滋病毒,故如何阻斷此一感染途徑,已成為台灣當前公共衛生之重要課題。鑒於藥癮愛滋疫情嚴峻,我國即時於2005年11月師法國際間的成功經驗,開始試辦減害計畫,該計畫主要包括衛教諮詢、清潔針具計畫及替代治療等三大部分,其後經評估成效後,遂於2006年7月將減害計畫擴大至全國施行。實施後我國藥癮愛滋疫情有逐步降溫之趨勢,2006年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為2,936例,比2005年3,394例,足足少了458例,為20年來愛滋病毒感染者成長趨勢首度反轉。我國減害計畫的推動能如此快速上路且成效卓著,有賴國內各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建立良好合作模式有莫大關係,未來應持續強化各合作夥伴關係,以提昇及拓展對此族群之健康與照護相關服務。香港為替代治療執行十分成功的地方,因藥癮者是造成治安問題之一大重點族群,香港當局為徹底解決治安問題,於1972年開始試辦美沙冬替代治療,並於1976年於全港全面實施,目前約9,000名藥癮者登記參加美沙冬替代治療,有鑑於此疾病管制局再度規劃香港之愛滋防治與減害研習,且為能擴大參與層級及廣度,除邀集來自政策規劃單位的疾病管制局、中央醫療系統醫院管理單位、政策督導的縣市衛生局(所),更邀請實際仲裁藥癮者之法務單位人員及協助執行諮詢等服務之民間團體等不同單位成員組成,期望藉由不同執行層面之觀點,洞悉當前我國所面臨之相關問題並共同赴港汲取其成功之經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石鼓洲藥癮復健中心,懲教署喜靈洲戒毒所,戒毒會-香港中文大學李芷琪醫師座談,深水埗美沙冬診所,愛滋病基金會,關懷愛滋,香港賽馬會禁毒處藥物資訊天地,香港衛生署紅絲帶中心,官塘容鳳書社會衛生科診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毒品,毒癮,藥癮,減害,緩害,愛滋病,美沙冬
備註: 李舜基﹝經費由醫院管理委員會支應)、鄭仰修(經費由歐巴尼基金會支應)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