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

2007醫療旅遊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25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07醫療旅遊研討會#
報告名稱: 2007醫療旅遊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602528_1964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1/21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出國期間: 96/10/21 至 96/10/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高文惠 行政院衛生署 醫事處 簡任視察 簡任
廖淑鈴 行政院衛生署 醫事處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臺灣由於全民健保的實施及民眾權利意識提升,醫療服務供給模式,其實極具社會主義的色彩,故政府於規劃健康產業政策的思考邏輯下,應廣泛思考如何控制全民健保支出財務不繼續惡化,醫療資源的提供不減損民眾就醫的利用公平性及可近性,並促進醫療產業營運面向的經濟營收增加。衛生署銜命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旗艦計畫」(為三年期計畫),並於2007年10月委託民間團體邀集專家學者,成立「醫療服務國際化專案管理中心」,未來,該專案管理中心推動之工作內容,如何於三年的預計工作規劃期程內,達到建立發展台灣醫療服務國際化價值鏈的建立,與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後,是否可轉型成為自治自律性的功能體(即未必具有實質的編制組織,而係醫療產業界成員的自治投入參與之組織),共同行銷此一價值鏈「品質、服務」的核心精神,共謀產業界整體榮景,其實相當具挑戰性。經由參與此次研討會的各項專業分享內容,建議臺灣醫界於推展國際醫療服務工作,可繼續加強下列事項:一、善用臺灣的利基並強化宣傳:善用與國際相似醫療品質的國家比較下的價差優勢、完善的醫院評鑑制度,品質監測指標,病人安全制度…等,除強化與國際性標準的相容性外,亦應加強宣傳突顯我們服務的優質化。二、風險管控機制的全面評估及管控:各提供國際醫療服務之醫院,應儘速建立品質結果面指標及相關資源成本投入之評估機制,進而採取對於風險降低的實際作為。三、加強熟悉國內外醫療糾紛訴訟制度:詳細分析服務流程中各階段之責任,相關利害關係人及工作人員之課責性、責任判定原則等等,並共同建立醫糾風險管控之保險分擔機制。四、對於參與試辦醫院與專案管理中心未來執行面的建議:(一)集合參與國際醫療試辦醫院及有興趣之團體,建立國際醫療聯盟性質之團體,發展識別體系標識及口號(slogan),建立聯盟自律規範,廣告規範自律原則及各項輔導措施。(二)各提供國際醫療之醫院應強化公共關係及形象:不以價格為號召,同時兼顧醫療研究及人道醫療之服務。(三)服務資訊應加強透明化的呈現:以品質為主軸,呈現出醫療服務提供者於專業技術面、醫療相關法律制度、服務流程各項說明與醫療技術指標的透明性。(四)醫療旅遊的背景成因之一,乃醫療保險公司為轉嫁其成本及醫療糾紛負擔,故承接之海外醫療服務提供者,於亟思此一市場商機時,應審慎將成本的轉嫁負擔風險考量在內。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印度;
參訪機關: 印度Goa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醫療旅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