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應用脂肪組織幹細胞於組織工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15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應用脂肪組織幹細胞於脂肪組織工程#
報告名稱: 應用脂肪組織幹細胞於組織工程
電子全文檔: C09601535_1881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8/21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ntuh.gov.tw/default.aspx
出國期間: 96/09/01 至 98/06/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乃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外科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整形外科治療許多需要組織重建的病人,鑒於目前組織重建之方法均未臻理想,以組織工程的方法進行手術被視為未來最可行之解決方法。組織工程的主要的技術模式在於取得足夠數量的細胞,種植於三維的多孔性鷹架材料,在體外透過適當方法培養成組織或半成熟的組織,然後植入體內以修補受損的組織器官。幹細胞研究的開展更為組織工程的細胞來源打開了技術瓶頸,脂肪組織中具有豐富的間質幹細胞,十分適合應用於組織工程,此即為我遠赴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的課題。我將軟骨組織以機械力量打碎並予以去細胞處理並重組製成一多孔狀鷹架材料,在體外實驗中證實可引導脂肪幹細胞朝軟骨細胞分化,這部分的實驗成果已被「組織工程」雜誌接受。我又將此軟骨作成海綿狀之組織基質以交聯方式進一步改良,另一方面並結合脂肪幹細胞進行軟骨修復之動物實驗。這次出國進修我受益良多,希望未來對國內幹細胞與組織工程方面的研究有更多貢獻,以期最終能施用於臨床上幫助病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杜克大學,外科,生物工程學實驗室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脂肪組織幹細胞,組織工程,鷹架材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學術機關
回頁首